2013年第七期全国职业院校校长涉农专题研修班专刊 (第八期)

发布日期:2013-10-10          点击:

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

     

(第八期)

2013年第七期全国职业院校校长涉农专题研修班专刊       201363

 

2013年第七期职业院校校长涉农专题研修班总结

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举办2013年度职业院校校长专题研修班的通知》(教师司[2013]17号)安排,2013年第七期职业院校校长涉农专题研修班于521-530日在我基地举办。经过十天的紧张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研修学习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期研修班共有128位学员,分别来自河北、青海、江苏、黑龙江、湖北、宁夏、广西、贵州、云南、山东、海南、湖南、吉林、广东、甘肃、江西、山西、安徽、河南、浙江、新疆、辽宁、福建、陕西等二十四个省区,充分体现了全国研修班的性质。

研修班以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及涉农职业院校服务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一线人才培养为主线,开设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态势与未来走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城乡一体化、涉农职业院校市场策划与职业农民培训、陕西省农业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教育”五个专题报告;围绕“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实践与探索、现代农业职教体系建设、职业院校职业操守教育及德育创新”等问题分四组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对国家即将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等五个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研讨;赴“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高陵县职教中心、陕西电子工业学校、眉县职教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实验示范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博览园”等八个地方进行了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

二、主要特点

1、基地高度重视

基地对研修班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研修班教学方案,选派基地负责培训教学的副院长担任总班主任,并对食宿、教学场地、现场教学路线、研讨交流组织形式等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和实地考察演练。办班期间,基地主要领导每天组织召开研修班工作人员专题会议,检查方案实施情况,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保证了培训各个环节的衔接和顺利进行。

2、授课教师水平高

为本期培训班专题报告教师中既有政府部门司局、处室领导,又有职业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他们都是职业教育、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权威专家。讲授的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大家都被授课教师的渊博知识、精彩讲授所折服。

3、教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本期研修班采用了专题报告和讲授、校长论坛、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专题研讨、实地考察等教学形式,内容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宏观政策、有未来展望、有实践探索经验、也有具体的做法交流展示。

4、学员学习热情高涨

研修班安排的课程和教学环节非常紧张,全体学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上课、认真听讲,深入研讨、积极交流发言,利用休息时间撰写学习体会和论文、互相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取长补短,为今后的工作梳理思路。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长的大局意识、学习热情和扎实作风。

三、取得成效

学员认为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校长涉农专题研修班,是教育部校长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研修班举办的及时必要,培训内容和方式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效果好,对推进农业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建设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心

通过研修,大家深刻领会了现代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看到了农业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明确了涉农职业院校在农业职业教育中的地位和任务,增强了为现代农业培养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办好农业职业教育的信心。

2、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研修期间,校长们通过学习领导和专家教授的理论指导、同行办学的先进经验,对涉农职业院校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规模布局、专业设置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拓宽了办好涉农职业院校、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

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庞正轰说:“通过培训,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那就是形成适应市场需求,有机衔接,多元立交。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通过培训使我们每个职教校长对我们各个学校的发展定位、目标、任务、专业结构布局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思考,对促进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新疆农业职业教育学院王毅说:“本次培训,明确了我们职业院校校长肩负着现代职业教育五个同步发展的重要使命,特别是葛道凯司长的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中国职教梦”的四个重要元素。

3、探讨交流深入,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交流和专题探讨中,学员畅所欲言,对目前涉农职业院校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搞好农业职业教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对国家即将出台的5个政策文件,学员非常重视,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

4、搭建了交流平台

研修班不仅仅是个学习的机会,也是个交流的平台。研修期间,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职业院校校长汇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各自的办学经验和特色,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启发很大。以本次研修班为基础,基地建立了网上交流平台,为今后继续交流创造了条件。

5、学习了培训经验

本期研修班采用了专题报告和讲授、校长论坛、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专题研讨、实地考察等教学形式和方法,使学员在研修主题之外,感受到了基地的培训特色,对开展职业教育方法创新很有借鉴,是一个意外收获。许多校长表示将带领本校有关部门来基地交流学习培训组织管理和教学经验。

四、存在问题

由于首次举办职业院校校长研修班,基地在把握学员特点,学员组织、教学内容衔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有待于我们总结完善,争取下期培训班办的更好。

我们将认真梳理学员研讨交流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学员对五个政策文件的修改意见,形成专题报告;并且以本期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培训方案,修订培训内容,办好涉农职业院校校长研修班,充分发挥国家职教师资重点建设培养培训基地的作用,为职业教育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领导

教育部有关司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单位: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地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继续教育学院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0213(兼传真)  电子邮件:NLKDSZP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