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实现大荔特色现代农业

发布日期:2016-05-26   作者:  ; 点击:

  5月13日,大荔县创新发展培训基地迎来了“1115”工程启动后第二位校外导师--县农业局局长杨占盈。杨局长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现代农业新跨越”为题,结合目前我县农业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观点新颖的理论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考核办主任刘景明一同参加。

  杨局长围绕我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际和国内背景,为学员们讲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来龙去脉,又分别从“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什么”和“怎么改”三个层面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和内容。同时结合供给侧改革,立足大荔农业现状,围绕中省市工作重点,畅谈了发展具有大荔特色的现代农业。首要任务是加快以 “调结构、扩规模、强产业、重科技、可持续”为重点内容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依托农业、农村、农民的转型载体,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地。同时提出大荔县农业未来发展的两条出路,一是坚持绿色兴农,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以三产融合互动为抓手,推行多元发展模式,实现三产互为支撑、协同推进。强调转型要有融合、大农业、互联网+的现代科技创新创业意识,形成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为大荔成功转为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县提供根本保证。

  授课中,杨局长结合我县农业发展的大量实例,让学员们对“供给侧”概念有了充分的认识,实现了从理论层面到实际生产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意义。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结构调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四化”同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减少一般农产品的供应;增加高产区、减少低产区;增加特色农产品供给量。通过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生产由以数量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效益,注重市场导向,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我们树立大农业的概念,既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拓宽农业产销的渠道,也可以运用跨界思维,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等融合起来,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满足市场对农业多样化的需求,让农业发挥出更大的正向外部效应。

  三是提升农业效率和竞争力。绿色发展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农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突出节本降耗,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工程,立足资源禀赋,推进有序开发,强化现代技术和工程措施,推行节约、节肥、节药绿色增产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提升产业竞争力,既要着眼于产品质量,实现优质优价,提升消费信心,又要着眼于产业质量,着力提高农业供给的效益质量和安全水平,打造绿色高效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