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培训班围绕“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主题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6-06-29   作者:郭琪  ; 点击:

  6月22日上午,大荔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培训班,根据“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与城市管理经营”第四模块教学安排,围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赴杨凌区域规划建设展厅、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五泉镇及韦河综合治理工程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参观杨凌区域规划建设展厅

  第一站,杨凌区域规划展厅。学员首先根据展板内容及现场解说,了解杨凌地域自然条件、历史沿革、科技资源与成果、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等总体概况。随后,由杨凌规划局田文志副局长在杨凌区沙盘前,对杨凌“一心、两带、四园、五轴、六区”的总体布局结构向学员进行详细介绍。主要让学员从宏观角度,了解城市整体规划与总体布局设计的内容。促进学员把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的规划理念。

  

  走访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五泉镇

  第二站,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五泉镇。由五泉镇高辉副镇长进行现场讲解,通过展板解说、沙盘简介及视频放映的方式,向学员介绍五泉镇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基础、以中小企业园建设为支撑、以建设生态和谐宜居为目标的建设模式,及实施“网格化管理”促进乡镇居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变化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主要让学员从统筹城乡角度,了解城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促进学员把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制度对接,提高城乡发展宜居性”的管理原则。

  

  韦河综合治理工程

  第三站,韦河综合治理工程。本站先由杨陵农业园区张琨副主任对韦河基本概况、流域污水治理过程及治理工程成效进行总体介绍,随后学员自行对治理成果进行观赏与体验。主要让学员从微观角度,了解城市管理中以生态环境管理子系统为例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促进学员把握“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

  本次现场教学,从城市宏观规划、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微观建筑三方面开展实践与探索教学活动,促进学员掌握与思考城市规划理念、城乡管理原则、城市建筑方针三个主要教学内容,有助于促进“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与城市管理经营”第四模块教学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