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保障食品安全 助力品牌发展

发布日期:2017-10-21   作者:大荔县林业局干部 郭坤  ; 点击:

  10月19日,大荔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班来到了杨凌农产品溯源标识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负责人通过系统讲解和演示,使大家了解了现代农产品监管和技术服务的新型模式。

  这种新型模式是通过确立“以实现溯源为核心,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农产品认证为基础,以检测检验为保障”的体系建设原则,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溯源监督制度和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建设远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发挥杨凌农科教资源优势,实现专家与区内外基地生产一线的远程互动交流,帮助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这对于促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开发物联技术在精准农业上的应用都有积极意义。

  标准是质量之母,安全是品牌之魂。抓品牌,首先必须抓好标准化。大荔县近年涌现出景璧、秦盛、沙苑黄花等食品企业,拥有6个省级名牌产品、5个省级著名商标,但是,无论从品牌质量还是知名度上来说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名牌企业更是至今空白。杨凌农产品溯源标识管理,对我们发展龙头企业、打造食品工业品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食品质量和安全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发展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是解决“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可行方案。我们要依托大荔农产品富集优势,把握绿色健康,坚持科技创新,紧紧围绕粮、果、菜、畜、水资源等进行深度开发、精深加工,招引技术型食品企业入住,为我县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提供发展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