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食品安全意识 全力抓好食品监管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大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聪敏  ; 点击:

  金秋时节,作为一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干部,我有幸参加了大荔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第二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五天的培训里,感受到了西农大浓厚的书香氛围,聆听了名师教诲,现场学习观摩,让我受益匪浅、感受至深。

  一、增强了做好食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作为基层干部,我深切感受到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监管干部应该坚持终身学习,把学习当成习惯、当作责任、作为使命。这不仅是个人职业发展的要求,更是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局长讲授的《国内外食品安全现状及应对之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食品行业是良心行业、道德行业,食品行业的特殊性和群众的高关注度,要求我们要将食品安全高于一切作为监管准则,严格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既要从法律层面对违法者严厉打击,又要为遵法守法的食品企业保驾护航,以监管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二、理清了我县食品产业的发展思路。培训中心聘请的各位教授丰富的理论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严谨的学者风范,是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他们从国内外食品安全现状及对策、食品产业发展、果蔬加工新技术及发展趋势、电子商务与农产品物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特别是结合大荔实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我县农业、食品产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用大量的成功案例和数据说明了这些方案的可行性,以利于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有效丰富了我们学员的理论知识水平。

  三、明确了做好食品监管的措施。食品安全不只是食品药品监督的执法环节,农药残留、滥用肥料、抗生素等行为使食品安全风险大大增加,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生产者、消费者、执法者都要有维护食品安全的主体意识,并逐步建立统一的行业生产标准,以有效的管理保障产品品质。同时,要发挥多方面力量,食药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相关部门、社会各界要理解和支持食品监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把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天的培训,我学习着,感悟着,怀着感恩的心努力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就像生活道路上的一个驿站,给我补充能量、增加阅历。这次培训让我意识到,社会在发展,食品安全日益突出,以前的工作经验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食品监管的要求,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并坚决改正,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断提升自我,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