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唐大雁塔寻园林艺术之精髓

发布日期:2016-06-15   作者:武莉丽 张谦  ; 点击:

  5月31日,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培训班学员在基地的安排下,由园艺学院陈红武老师带队来到了古城西安,对为期一个月的园林绿化方面的理论课程进行综合实践学习,通过陈老师的耐心细致地实地指导讲解,让我们对课堂上所学园林树木、花卉、建筑小品等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从过去直观的视觉感受提升到了深层的精神文化品味,正所谓“一入古城步千年,一观雁塔知大唐!”。

  我们早上七点五十从杨凌驱车出发,到达大雁塔已是九点多,虽然依然下着雨,可是这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学习的兴趣,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步伐,认真聆听老师对大雁塔的园林艺术进行分析点评。陈老师先介绍了大雁塔的四个基本构成部分,即大雁塔北广场、春晓园、大雁塔南广场、民乐园,接着带我们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大雁塔东边的春晓园内的地貌运用、绿植种养、建筑小品设计建造等造景要素的一一分析,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国写意山水的园林艺术精髓,同时也结合大荔的水文地理气候文化要素指出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过程中应当注意把握的关键要素,让我们知道在实际当中应当怎样规划设计、施工种植、养护管理园林植物,从而更好实现其观赏、生态、空间建造、艺术表现等方面的功能。

  最后通过大雁塔北广场、春晓园与民乐园的对比讲解,指出了中国古代园林的斗拱昂建筑特色、牌坊牌楼门楼的各自特征、南太湖石北黄石的园林假山用石特点、皇家玉玺民间印章的文化区别,分析总结了大唐皇家园林的种植文化, 擅长以“玉棠富贵石榴柏”来表达对清香益远、兄弟和睦、荣华富贵、多子多孙、健康长寿的追求。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园林上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讲“一方气候养育一方文化,一方雨水滋润一方文化”。大唐园林艺术的大气简洁,洗尽铅华而遗世独立,留给我们后人的,不仅仅是观赏休闲,更是文化传承、精神参拜,以后的园林工作开展务必是要时刻谨记:园林绿化在满足最基本的功能建造之外,更应注重结合当地乡土文化创造出活的精神魂魄,追求更高的艺术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