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周至水街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6-05-06   作者:张岭  ; 点击:

  5月4日,大荔创新发展培训班有幸对周至县水街景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参观学习。短短一天的参观让我感受颇多,周至水街以独特的视角,独到的理念和风格,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水街是在县城周边开发,围绕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项目,赏心悦目的景色,让游客得到身体和心灵的放松。同时,依托周边景区,以景点带动城镇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水街的文化内涵丰富,以水为中心,围绕水做文章,反映着水文化。游客泛舟湖面,可坐在竹筏,双腿伸入湖水,清风徐徐,波光粼粼,清爽备至,何等惬意。有瀑布传来哗哗水声,有脚石穿湖感受惊险,有天鹅湖中轻浮,有鸭子湖面追逐,有小鱼水中嬉戏……这样一个清静幽雅、心旷神怡的地方,怎么能不吸引游客呢?水街的建筑风格简洁大方,很少有三层以上的建筑,有的只是简单质朴的传统建筑,体现了一种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特色。因此,视野比较宽阔,游客在此不会有强烈的压抑感。这种随意性正表达着一种特有的美感和亲近。两岸的铺面,大小不一,都很简洁,有的干脆就搭一个茅草棚。不远处坡上在建的三层建筑,显然是农家乐、旅馆等经营场所,齐整庄重,落落大方。西岸深藏竹林之中的酒店门楣简洁,酒店吧台及背景,用普通瓦当垒成,依然优雅大方,走进房间,洁净明亮,隔窗望湖,如诗如画。

  观水街时联想到我们的同州湖景区,同州湖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景区全面免费开放,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安全措施到位,交通更为便利。相对而言,我个人觉得同州湖景区更像是一个让人们休闲锻炼、放松心情的地方,没有水街那么浓厚的商业气息。我觉得,只有博采众长发展我们大荔本地的特色旅游产业,才能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