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乡村家底 寻回梦里乡愁

发布日期:2016-04-25   作者:张小红  ; 点击:

  台湾作家余光中老先生一首《乡愁》,感动了一代代在外漂泊的游子们。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细细品读来,老先生这首诗,淋漓尽致地描绘出远离家乡、漂泊在外异乡人的思乡情愫。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他们犹如离水的浮萍,归心似箭……乡愁离我们很远,它在钢筋混凝土铸成的城市里,任我们怎么努力,都找不到;乡愁离我们很近,它就是我们乡村的家底,只要你用心找寻,它就在你的身边。

  如何挖掘乡村家底,寻回梦里乡愁?在户县东韩村的农民画中、在周至县城的水街里、在马嵬驿的织布机上,我们试着找回曾经记忆里的乡愁。

  户县农民画以“夸张变形、对比强烈、浪漫稚拙,构图饱满以及重朴实、讲神似、民族民间风情强烈、乡土生活气息浓郁、地域特征明显”为主要特点。作品以农村生活为题材,内容丰富,表现手法灵活多样,内容形式完美统一,具有浓郁的时代性、地域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这些农民画中体现了北方农民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真实感受,以及积极向上,追求幸福,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农民画不是用双手在创作,而是用他们的心灵在创作,将农村丰厚的文化底蕴、民间智慧、乡土文明、百姓安居乐业等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同时抒发中国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歌唱着自己日新月异的美丽家乡,它洋溢着三秦大地农民群众淳朴、善良和豪迈的感情本色,闪耀着现实的美好与理想追求的绚丽色彩。周至水街是一个集市民休闲、亲水体验、儿童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类主题公园,结合沙河的历史文化积淀有选择性的吸收周至民风民俗建成多个景观节点,使之形成中国首个充满人文、历史、文化的水街。所有的水街均依托自然河流,并无丰富的水景元素变化,是国内首家立体水景、互动式滨河生态主题公园。古典古韵的乡村建筑、别具匠心的休闲摇篮、博人眼球的小小货郎、风格迥异的韩国三只熊等等,无一不找回了曾经地“树在房中长、鸭在河里游、人在水中乐”的乡村生活。马嵬驿织布机,让多少游客驻足观看,蠢蠢欲试,一遍遍抚摸经它织成的纯手工棉布……这是爱的体验,这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