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留住“乡愁”

发布日期:2016-04-22   作者:张赞  ; 点击:

  大荔的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但是如何让更多的群众喜欢农村、留在农村,“乡愁”牵绊着他们的情感。通过近期的参观、学习,自己有了以下几点感悟和思考。

  把保护传统村落作为“留住乡愁”的带领。农村是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那么,如何才能够记住乡愁呢?“乡愁”,说到底就是一个文化的元素。既然乡愁是一个文化元素,那么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就需要保证文脉的通畅,而文脉的通畅根植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尤其是对那些传统村落的保护。它们犹如珍珠一样,如果能够串联起来,那就是一条最好的项链。所以,把保护传统村落作为“留住乡愁”的带领,就要突出独特的村居风貌、文化景观、传统的风土人情和田园风光,尊重农耕文化,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让人们感受“乡风、乡俗、乡情、乡声、乡味”,感悟“乡恋、乡思、乡念”。

  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留住乡愁”的统领。美丽乡村需要有文化作为基础,而并非只是物质条件的改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见美丽乡村的建设蓝图中乡愁的位置。所以,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留住乡愁”的统领,就要按照“软件不软、硬件过硬”的要求,体现留住记忆、留住文化和精神的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要根据地理位置、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等特点来编制,彰显丰富多彩的乡村风格;要注重挖掘、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突出其中最宝贵的遗产,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民居等加以修缮,注意保护乡村原有的文脉,营造“醉美乡村”的文化氛围;要在传承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土文化,营造乡景、乡风、乡情意境,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留住乡愁”的引领。乡村旅游是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村为主体,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乡村聚落等为主要内容,满足旅游者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健身、娱乐、餐饮和购物等目的的一种旅游方式。“留住乡愁”是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的魅力所在,是休闲旅游时代的文化体验,是游客品味旅游的追求。所以,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留住乡愁”的引领,就要树立“项目建设坚持规划第一、规划工作坚持文化第一、文化挖掘坚持特色第一、特色文化坚持市场第一”的理念,坚持科学统筹、生态为本、文化引领,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让生态文明、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结伴而行,塑造形神皆备的乡村旅游意象,打造“道法自然”乡村景观,亮景点、美乡村、乐精神、暖民心,使特色旅游村起到“留住乡愁”的引领作用,增强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