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结构化研讨—分析原因

发布日期:2016-04-21   作者:党皎洁  ; 点击:

  4月20日,根据课程安排,培训班全体学员分为三组,就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问题进行第二次结构化研讨,即根据第一次结构化研讨确定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原因分析。

  结构化研讨是围绕某个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在培训催化师的引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灵活采用团队学习、团队决策的工具,帮助学员分步骤、分角度开展研讨的一种形式,是多种研讨方法和工具的综合运用。

  第一次结构化研讨中,全班学员分为三组,就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问题运用头脑风暴法和团队列名法确定出两个主题,今天针对这两个主题进行原因分析,主要运用鱼骨图法和四副眼镜法。鱼骨图法是一种发现问题根本原因的方法;四副眼镜法是指看问题要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有白眼镜、黑眼镜、显微镜和望远镜。在研讨中,每组学员根据就各自的主题,首先由学员总结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之后由催化师引导学员将各自分析的原因表述出来并由记录员写在黑板上,再经过全组成员对原因进行讨论归类,最后形成清晰明了的鱼骨图;三组鱼骨图完成之后,每位小组的发言人分别就本组的鱼骨图做详细解说,其他两组成员分饰白眼镜和黑眼镜,就自己对该组的意见建议进行肯定或质疑,三组分别讨论结束后将自己组的研讨成果进行修改整理,为下次结构化研讨做好准备。

  整个研讨过程中,全班学员人人参与,充分发表观点和看法,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补充,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认为,结构化研讨方式确保了每位学员都能得到“思想表达”的机会,展现出不同的角度、观点的碰撞、思想的火花,令大家学会变换思维方式,拓展思想宽度。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全面,智力也是有限的,但集体智慧是巨大的,当许多人凑在一起、想共同所想,谋一个目标的时候,智慧的力量能够充分显示出来,不仅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会更加合理。总体来说,结构化研讨方式让大家学到的不只是某一个问题的解决方式,而是一个受用一生的思考问题的方法。

活动现场

结构化研讨

结构化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