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农业 三产融合 力促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16-04-08   作者:周雨君  ; 点击:

  4月6日,我县创新发展培训基地首批学员的第一堂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主讲王青峰县长以饱满的热情、亲切坚定的语言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授,一字字一句句勾勒出大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那就是:立足农业,三产融合,统筹城乡,建设“旅游+”型经济发展模式,让我在心里对大荔未来的发展有了明确的认识。

  首先,立足农业,做好县域内的三农“转型”。我县是农业大县,我们的目标是农业强县。我们在农业上的定位是要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庄园化发展,不断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在农村,抓环境、抓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打造成风景宜人、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的小公园;在农民问题上,培养新式农民,丰富农民农业知识,提高农民农技水平,让农民职业化。

  其次,依托农业,发展二三产业,加快产业融合。即在农业之上加快产业融合,促进三产发展。王县长指出,我县是农业大县,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国民经济社会中,它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工业发展要依托农业,只发展无污染、环保型工业。在农业基础上发展二三产业,如食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这是立足我县基本县情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布局。

  再次,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合理“流动”,力争在2017年底实现城乡一体化。截至2015年底,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实现全县272多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清洁乡村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一批,幸福乡村一批,农村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改变,人居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美丽乡村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农村经济,富裕广大群众。下一步,将加快城乡各方面流动,农村为城市提供农副产品,城市为农村各类各项优质服务,让城乡各条产业链流动起来,相互促进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

  最后,建设“旅游+”型经济发展模式,让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都同旅游挂钩,发展旅游型产业链。旅游产业被誉为朝阳型产业,它能够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商业价值,更深层次的还有文化宣传。我县有丰图义仓、岱祠楼、文殊塔、福佑古寨等具有历史意义的旅游景区,也有同州湖、沙苑景区等具有现代休闲娱乐性质的旅游景区,“十三五”时期,我们在打造大型重点旅游景区的同时,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工业产业园区观光旅游等旅游项目,促进县域经济链条各个环节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这一番深刻总结的背后,不难看出王青峰县长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步推敲、点点思忖,是领导干部敢作为能作为的具体表现。而在基层工作一线上的我们,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首先要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努力做一名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