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6-04-10   作者:孙渝添  ; 点击: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很荣幸能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我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培训班,开班第一天,王县长的“大荔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战略”专题讲座振奋人心,对如何加快县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阐述,让我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现结合工作实际,就新常态下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面对各县激烈竞争、你追我赶的严峻形势,需要我们继续深化对县情、市情的认识,继续深入研究转变发展方式、产业发展突破、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树立事在人为、关键在我的能动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践证明,唯有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发展的先导,突破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才能推进县域经济大发展。

  二、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提高各级干部领导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把一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智慧集中起来,凝聚成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强化作风建设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前提和保障。面对千帆竞发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增强奋勇争先、加快发展的责任感,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制约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放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上,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纵观当前形势,我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迎来了重大契机。蓝图催人奋进、机遇稍纵即逝,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聚集,是锻造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实现县域经济质和量全面提升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依托交通、环境资源等优势,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一是要做特农业。必须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立足现实基础,依托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重点抓好优势特色产业的培植壮大,推进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二是要做强工业。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手段,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以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具有大荔特色、符合市情的新型工业化。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用活对园区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优势产业向园区集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要做活现代服务业。建设“旅游+”型经济发展模式,让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都同旅游挂钩,发展旅游型产业链。要充分利用和挖掘我县自然、历史、民族文化资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旅游互动。

  五、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必须统筹城乡发展。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既是一个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过程,更是一个使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过程。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和重要载体。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更加高度关注民生,深入实施好民生工程,解决好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各项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