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斜上村有感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王赵伟 赵建亮  ; 点击:

  4月14日,基地组织我们参观了杨凌区斜上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半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受到的启发不少,对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了更深入和更全面的了解。

  参观考察过程中,大家一路参观、一路热议,充分利用空隙时间加强互动交流,一个下午的时间虽短,但学院细致周密的安排和村支书热情洋溢的解说,使整个参观学习活动行程紧凑,重点突出,收获很大。这次的参观学习,可以说每走一处都有亮点,每看一处都有感觉,每听一句都有触动,使我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一下车走进村顿时被优美的村庄规划布局冲击了视觉。走进斜上村,秀丽的风景,整洁的环境,村道排水沟的砌筑、花间栈道、部分乡间小道铺设鹅卵石路、健身路径等项目美不胜收,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文化墙,村民家外院墙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文孝道宣传画,仿佛带人们进入了一个和谐的小康家园,村上错落有致、洁白无瑕的民房,配上这色彩绚丽的文化墙,可谓是相得益彰,给整个村庄带来无限活力。村支书介绍道:美丽乡村建设,并不能止步于照葫芦画瓢,要结合当地的条件,发展特色,才能建设出更加精彩的美丽乡村。斜上村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康庄,走在村上的任一道路上,看不到垃圾,村民家中门口更是没有乱堆乱放。环境整治一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基,然而,这项工程的后续维护提升更是关键。通过长期对村民的宣传引导,如今发现环境保护意识早已经深入老少村民心中。村支书表示,在今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更加着力宣传教育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建设视觉美、实用美、自然美乡村为目标,善于运用政策,融合产业升级,积极筹集资金等措施,以项目为抓手,从一把扫帚抓起,从一个土堆铲起,一棵小树栽起,从自家门口的美化做起,创建斜上村典型,树立美丽乡村品牌,挖掘当地历史人文及美丽事迹,以先进示范引领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美丽乡村的转型升级。

  这次实地参观和经验介绍,我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体会,对比我县美丽乡村建设有共同点,各有优势也存在不足,但最终的落脚点都是生态旅游建设,都是为了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实现这些,我认为要从以下做起:一是要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村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思路清晰,善拼敢闯,真抓实干,公平正派,有一股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带领群众积极行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注重公益事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浩大的、持续性的工程,不只是做表面化的新村庄,而是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让生态资源成为经济优势,要通过美丽乡村成为村民奔小康的跳板。三是要融合产业发展。在不断推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绿化、洁化、亮化、美化工程的同时,要借助当地生态优势,科学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环境美了,农民富了,才是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真谛。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抓住了特点,就能成为精品,发挥好亮点,才能成为极品。我们要在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经验和方法的同时不断寻找和挖掘我们自身的优势亮点,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示范引领,干群一心,使我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也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亮点,才能成为休闲旅游、宜商宜居的美丽新大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