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湖畔苹果红》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6-04-18   作者:王浩洲  ; 点击:

  4月15日,培训班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科教故事电影《千阳湖畔苹果红》,大家观看前情绪高昂,观看中热血沸腾,观看后若有所感。

  本片讲述的是发生在宝鸡千阳县的一个真实故事,该县地处千阳湖畔,农业地理位置优势显著,苹果树的种植在该地区属主流产业,但品种落后技术低下,再加之树龄老化,严重影响着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这则故事发生在千阳县千川村,该村正值换届选举之际,本村的青年李向南,凭借先进的矮砧苹果栽植技术,已经先于全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本想凭借竞选村主任一职,在全村推广这种新技术,通过种植更为先进的农业品种,使全村百姓都走上富裕的道路;而另一位候选人,也就是现任村主任老耿,认为年轻人轻狂浮躁,加之不愿接受新技术、新理论,一心想要保住20年前带领村民种植的老乔化苹果树,两人为此产生了矛盾;因果品质量差,客商不愿收购,在经历了果品滞销后,使“老耿”也慢慢的感觉到了老品种的现实状况,双方从不理解、不支持等一系列冲突后,最终以老耿的妥协,以及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得以推广为终,村民们也在果业转型的道路上找到了新方法和新出路。

  这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以下几点:一是基层工作琐事繁多,应用心应对。初到基层,我感觉到有些新鲜感,当我整日面对琐碎的工作时,最初的工作热情没有了,就像片中李向南遇到推广新品种时,做了很大的努力和准备,但就是没有人支持他一样,可他并没有退缩,而是更加主动的端正心态,调整工作方法,果树品种得以推广,最终达到了自己的工作目的。二是在基层工作中不但要做事,更要做人。村支书和村主任既是自己工作的老师又是深入基层的领路人,一定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朋友一样的相处,处理好和他们的关系尤为重要,只有把他们当成亲人了,他们才会把我当做“自家人”,只有这样农村工作干起来才会得心应手;就像李向阳在为全村引进矮砧苹果栽植技术一样,四处奔走做调研,并将技术带回本村,不厌其烦的为每个人讲解做宣传,只有真正的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才能有这样的效果,最后使“老耿”主任转变的也就是李向阳的这份用心。总之,农村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的做人,用心做好每件小事,才能做好“大学生村官”这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