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学员博览园里开眼界

发布日期:2016-05-12   作者:王悦元  ; 点击:

      5月11日,参加大荔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带头人培训班的52名学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林艺术学院的杜灵娟老师带领下,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进行园林植物识别的实践教学。

  绿化,作为城市园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城市之“心”、城市之“肺”。学员们在此前的课堂教学中,已经对我国园林树木种质资源的特点、植物的生态习性、识别植物的基本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次现场教学,就是通过更为直观的老师讲解和自身观察的方式,使学员们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加深对植物的识别记忆。虽说学员大多出身农村,但一见到这些种类繁多的植物,还是有些傻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位于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占地200亩,展馆总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包括昆虫、动物、土壤、植物、中国农业历史五大博物馆和蝴蝶园、树木园及植物种质资源圃等,是集科学、教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在博览园里,学员们重点了解了许多适宜北方栽种的植物类别。比如:小龙柏、紫叶小檗、玉兰、陕西卫矛、珊瑚树、香椿树、槐树、柳树、木槿、石楠、鹅掌楸、栾树、银杏树、苦楝树等。老师按照乔、灌、草或常绿、半落叶、落叶以及针叶、阔叶的类别,对其所属科、品种、生态习性进行一一介绍,并和同学们一起观察植物特征,区分相似树种,传授识别植物的小窍门。比如可以通过叶子的奇偶辨别香椿和臭椿、通过花色辨别丹桂和其他桂花树种、有毛刺的称为毛刺槐、盐肤木的叶子上有刺就能与漆树区别、旱柳和水边栽种的垂柳按照枝条下垂区别、中槐和刺槐根据开花黄绿色和白色区分等等。

  随后,同学们还自行分为两人小组,一人负责拍照,一人负责记录。短短两个小时,大家就认识了近百种植物,为以后工作实践中园林树木的选种、管护以及园林设计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