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思路 助推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16-05-10   作者:张佩  ; 点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让培训班学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5月9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方建斌教授为培训班讲授了“陕西省精准脱贫形式与对策。”授课内容主要从精准产业扶贫、技能扶贫等五个方面重点展开,层次清晰、剖析深刻。

  精准产业扶贫。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不同的产业扶贫,确保每一户家庭都有持续增收的渠道和致富的门路。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真正让产业扶贫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总先锋”。

  精准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需要与技能扶贫无缝衔接起来,真正花点心思、费点劲,培养出一批致富能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让扶贫技能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守护神”。

  精准政策扶贫。扶贫政策有选择性地向夹缝中真正贫困的群众倾斜,让资金分配精准,使用有效。真正让政策扶贫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指挥官”。

  精准信心扶贫。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提不起来,再多的扶贫举措都将成为“空招”。应该引导他们科学地脱贫,真正让信心扶贫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补给军”。

  精准信息扶贫。“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技术信息扶贫服务,建立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平台,填平“数字鸿沟”,真正让信息扶贫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