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是基层干部的“主动脉”

发布日期:2016-05-12   作者:段 璐  ; 点击:

  5月11日,省林业厅林业发展中心范彪主任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基层干部行政能力的培养与应用》,从基层干部的基本素质、如何提升能力素质、行政能力的培育及应用等四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一个优秀基层干部的标准,对我们这些从事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有非常实际的指导作用,受益颇多,引人深思。我觉得基层干部能否被群众认可,取决于理论素养、工作能力等多种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心态。

  心态影响能力。有些基层干部一提起跟群众打交道就不自信,认为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差,会给自己以心理暗示:“这工作太难,自己干不好。”其实事情很简单,但心态差,结果当然也不会太好,因此说心态会影响到基层干部的能力。良好的心态会让能力正常甚至超长发挥,反之则降低能力。作为我们大学生村官,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工作,有干劲、不拖沓,在工作中勇于探索、不断尝试、坚持创新、勇担重任,有这样的心态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加全面细致地为基层群众服务,最终成就自己的理想抱负。

  心态决定健康。一个人的心理在许多时候是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因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基层干部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坎坷时,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先处理好心情,再处理好事情,不把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带到生活中,不把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带入工作中。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为繁忙而艰苦的工作打好基础。

  态度改变心态。部分基层干部认为基层工作又苦又累,没有前途,因此整日浑浑噩噩,消极度过,心情差、脾气大。有时候遇到一点挫折或是与自己的心理预期不符的事情,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对待工作的态度就会发生不好的变化。亚里士多德说过:“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许多时候,改变不了人生,你可以改变人生观;改变不了环境,你可以改变心境。我们改变不了的事情就必须要改变对待事情的态度,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待这个事情的态度,态度变了,事情就变了。

  人与人之间差异很小,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别,这表现在对待工作和事情的心态上。基层干部连接着上级与群众,想要做好基层工作,摆正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心态是基层干部的“主动脉”,定位好自己的心态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步,只要沿着这条轨道一直走下去,就一定能走向成功,走到群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