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第一学习小组研讨成果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  ; 点击:

  我县食品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层次低,食品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能落后,科技含量低,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带动性强的大型知名企业,食品深加工、精加工能力弱,产品竞争力不强。同时,企业经营理念相对落后,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三是政府引导扶持力度不够。县域食品企业大多数都是靠自身资本积累滚动发展,缺乏可抵押资产,融资难度大,扩大规模和设备改造十分缓慢,政府在引导扶持力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打造食品工业强县的对策:一是高起点规划,建设食品工业新城。立足我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将食品加工与我县特色农产品相结合,以经开区为平台,规划建设食品工业新城,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延长特色产业发展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标准化建设,打造大荔食品品牌。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生产基地,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推动食品工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引进一批知名大型食品企业,来我县投资建厂或者开展多种合作,加快设备、技术改造升级,实现借力发展。三是正确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政府部门积极搭建“助保贷”等银企互动合作平台,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有效缓解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难题。加大电商的扶持与培训,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形象,让大荔的特色食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