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第二学习小组研讨成果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  ; 点击:

  大荔食品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食品工业总量偏小。食品工业占比较大但总量较小,食品企业数量不足,多以本土企业为主,缺乏龙头带动,没有国内外大型食品企业入驻。二是食品企业科技水平偏低。多数为传统加工,设备工艺相对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三是品牌识别度不高。食品企业产品包装、品牌建设标准化程度不够,缺乏持久的外宣形象,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小;以冬枣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量大面宽、任务繁重,基层监管人员紧缺、技术不足,安全保障和品牌维护的压力较大。

  打造食品工业强县的对策建议:一是建好发展平台。以省级经开区为载体,高标准规划建设“食品工业新城”,建成20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配套研发、双创、物流中心,引导食品企业退城入园。实施“腾龙换鸟”工程,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厂房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效应。二是培育龙头企业。支持县内食品龙头企业突破发展、上档升级,积极创建国家级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大型食品龙头企业入驻大荔,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建立产业联盟,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品牌知名度高的食品龙头企业。三是强化食源监管。发展绿色、有机、健康食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引导企业建立质量控制与监测系统,采用“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基地”等模式,从源头上确保食材安全。加大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大荔食品的品牌美誉度。四是提升品牌效应。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鼓励企业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支持电商物流、“工业+旅游”等新型业态,助推更多名优新特产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食品品牌,为建成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实现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