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第三学习小组研讨成果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  ; 点击:

  我县食品工业存在的三个问题:经过归纳汇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产业发展水平低。80%以上是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产品深加工能力和研发能力严重不足,市场竞争力低。二是品牌知名度不高。虽然已经取得5个省级名牌产品和5个省级著名商标,但是至今没有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小;冬枣等农产品千家万户的分散式生产,给品牌建设和食品监管带来了巨大难度。三是政府在产业支持、企业融资、政策优惠等方面还需加大扶持力度,电子商务发展存在标准不统一、包装档次低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的进一步规范引导。

  发展食品工业的五条对策:小组成员一致认为,发展食品工业,必须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大力践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打响大荔食品工业品牌,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在增品种方面,突出大荔传统食品特色,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发展休闲食品,推动带把肘子等特色食品向休闲化、小包装转变,加快炉齿面、旦旦饼等特色食品的工厂化生产,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提品质方面,一是加强源头控制,借鉴杨陵经验,推广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宣传,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加强过程控制,积极推广鲁花集团5S标准化管理,建立食品加工、分割、包装等环节的统一标准,保证产品品质。三是加强食品监管,严格监督检查、严格管控源头、严格市场准入、严管销售过程。在创品牌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开展品牌宣传,政府部门要选择一批骨干企业进行资金、人才、技术等重点帮扶,打造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唱响叫亮“食品工业看大荔”,助推全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