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第四学习小组研讨成果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  ; 点击:

  制约我县食品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食品企业融资难、贷款难;二是市场占有率低,营销方式落后;三是科技含量低;四是规模小、基础差等。为此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发展食品工业的五条对策:一是着眼长远,狠抓科学规划设计。“规划先行、着眼长远”是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因素。依托大荔黄花菜、冬枣、西瓜、花生“1008”特产等优质资源,策划包装一批新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重点发展食品产业集群,配套发展生活服务和生产物流产业。科学布局工业、商贸、居住、交通等各项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区域社会服务功能。二是注重服务,营造优质投资环境。倡导“择商选资”理念,确保引进环境污染少、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项目。进入我县食品工业项目要集中评审,严把项目关。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产业聚集项目作为招商重点,形成以食品工业为主导、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环境招商,以服务感商,简化入驻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以“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环境感动客商,让客商愿意来、肯投资、能盈利,为项目培植、企业发展营造环境。三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食品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现有龙头企业培育,促进传统产业转型,特别是注重向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一些发展前景较好、能带动农业发展的农业加工和流通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快速壮大。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计划的加快食品产业人才引进,改善人才环境。同时建议县委、县政府多组织培训,紧扣前沿,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提高现有从业人员及干部能力,全力推动县域食品工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