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话发展(四)

发布日期:2017-10-26   作者:大荔县沙苑黄花有限公司技工 潘琳  ; 点击: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为农产品加工行业的从业人员,一直都盼望能够来一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里是西北先进农业技术和农产品深加工储藏技术最集中的高校,我深知这次脱产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发现了以前从未注意到的企业生产管理经营中的不足,也收获了很多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生产技术,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关于标准化管理。对于我们企业的管理,经常会出现在办公和生产中职责不清、导致无法追责的情况,对此,张建新教授的标准化生产授课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对于生产和办公中的职责不清、无法追责的情况,是可以通过制定企业标准来避免的。张教授给我们讲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麦当劳的标准化管理,最大的特色就是细分,细分到打扫卫生的每一个步骤,甚至细微到玻璃应该从左往右擦还是从右往左擦,管理者充分注意到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这给了我非常大的启示,学习结束回到企业后,我会建议领导加快企业标准化建设进程,相信可以很好地解决职责不清,无法追责的情况,企业的产品质量也会得到长足的提升。

  二是关于品牌建设。对于一个创办仅仅四年的企业来说,宣传往往是硬伤,没有历史渊源,无法向人文元素靠拢,使得企业品牌的推广和建设步履维艰。在张教授后续的讲解中,也谈到了企业品牌的建设,使得我受益良多。张教授说,创品牌需要建立品牌的价值链,从源头上精挑细选,并且有核心科技的支撑、需要塑造的品牌形象,包括品牌的内涵和气质,这些主要靠产品包装来实现,同时必须坚持长久的品牌形象和包装特色,使得消费者形成品牌联想,这一点对品牌的建设尤为注重要。这些使我明白,作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首先要严苛的选材,策划具有特色的产品包装,而且要突出核心技术支撑,时刻走在行业的前端,塑造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让品牌成为企业的金口碑。

  三是关于农产品技术推广。作为农产品加工企业,不得不提到加工过程中损耗,目前我们公司收购的脆枣原料中,由于运输过程的磕碰,会产生将近10%的破枣、裂枣,这些不枣口感和正常冬枣没有区别,但是由于现有的工艺无法加工,大多会做成肥料返回田中。经过任亚梅老师讲解,给我开拓了新的思路,这些破枣、裂枣可以用来开发新的产品,例如果汁饮料、果酒等等。任老师的讲授,让我明白了高校的技术和研发能力可以对企业产生很大的推进作用,在减少生产损耗的同时也研发出了新产品。课后,我主动要了任老师的联系方式,希望在以后能够有机会进行校企合作,让企业依托高校的研发能力,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四是关于互联网营销。我们企业一直以来的销售渠道都是批发市场,虽然销售渠道稳定,利润相对也比较可观,但是没有自有的品牌。我们虽然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但是苦于找不到有效的解决方法。非常幸运的是,通过黄小星老师的“互联网+农业”品牌营销课程,让我充分意识到了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巨大力量,学习到了农产品应该如何营销、如何打造文化内涵、如何做到与同类产品的价值区分。这不仅开拓了新的销路,而且让企业自有品牌的深加工农产品能够真正的走出陕西,甚至走向世界。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也会注重互联网的营销,和互联网营销团队展开深度的合作,希望能够借着“互联网+”的浪潮,真正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经过这几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回去以后,我将学到的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技术、生产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