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归来话发展(三)

发布日期:2017-10-26   作者:两宜镇副镇长 康治军  ; 点击:

  2017年10月16日-25日,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大荔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第二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所学、所见、所闻感悟很多。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谈几点意见,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民生所系,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政治大局。近些年,各地相继发生的一些重大事故,如“三聚氰胺”“瘦肉精”“膨大剂”“催红剂”等等,对地方发展和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已经成为形势所需、大势所趋、百姓所盼,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农产品质量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往往在一夜之间,就会对发展多年的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致使多年打拼形成的优势付诸东流,将会严重影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绿色、有机、安全、无公害越来越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追求,食品质量安全呼声越来越高。“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老百姓,最普通的要求就是保证吃的放心。如果我们使用禁用农药、高度农药,不仅会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会破坏大荔的土壤、空气,对我们的子孙后代造成恶劣影响。我认为县镇两级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应当做好的工作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也被各级政府重视,已经成为衡量民生工程的重要指标。应从生产、收购、储藏、运输各个环节加大监管机制,做到“从农田到餐桌”环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明确一个目标: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围绕两个着力点:一是抓好执法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好三个基础:一要提升水平。稳定保持我县的农产品监测合格、安全、优质;主要通过生产管理和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要再上新台阶。二要防范风险。杜绝农产品不合格,关键是要通过执法监督和专项整治来落实。三要健全监管体系。贯通中省市县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和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系统。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在执法监管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消费安全,推进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和示范乡镇,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法推动和监管模式。二是在标准化生产上狠下功夫。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推行“三品一标”,通过标准化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过程模式的形成和制度化,推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三是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完善规范制度,制定监测管理办法、速测认定办法、追溯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明确各项工作的职责任务和运行程序,建立因地制宜的有效监管机制。四是在监管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要练内功强素质,完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能力。落实五个抓手:一是以强化农产品安全标准修订为抓手,推动农业投入品科学管理、规范使用。二是以健全检验监测制度规范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常态化。三是以建立质量追溯系统为抓手,推动农产品产地准出、过程控制、档案记录、包装标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四是以构建风险评估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管理、突发事件科学处置、科学及时指导生产和消费。五是以扩大“三品一标”为抓手,推动农产品全程控制、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创建。

  二、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应当做好的工作

  乡镇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和一线,直接面对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起着关键的作用。一是定期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示范和推广,制定农民群众看得懂、会使用的农产品生产技术要求和操作规程,普及科学种养知识和安全生产技术。三是强化田间地头的督导巡查,重点对种子、农药、肥料、生长调节剂等投入品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防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流入生产环节,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建立生产档案记录。四是对产地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协助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工作。收集、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配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围绕建设“三城三地三乡”,全力唱响“精品农业看大荔”和“食品工业看大荔”交响曲,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追赶超越、跨越发展,为实现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