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转: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有科学的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12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较大篇幅科学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并就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重要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

把握实质“系统”学,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三型政党”、“八项任务”、“一个目标”的新要求。学习领会这些新要求,不能孤立地学、片面的学,要坚持全面的、联系的观点,通读、精读整篇报告,力求完整、准确、科学地把握十八大的主题、灵魂、精髓和重要论点,切实提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和组织工作目标任务的认识。要站在发展的大背景下,根据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需要,以宽广的眼光、开阔的思维,找准学习思考的结合点,更好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总体目标,更有成效地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总结过去“分析”学,找准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学习贯彻十八大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应坚持历史的观点,既要总结过去党建工作一些好的做法,看到工作中的亮点,也要进行认真分析,看看哪些工作做得出色,哪些工作还处于后进状态,对照报告中党的建设新的重要任务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只有找准了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党的建设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立足当前“对比”学,把握党建工作创新方向。要将十七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六项工作与十八大提出的八项任务进行对比,看在党的理论创新、领导班子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的建设以及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有哪些新的思想、观点、论断,通过前后比较,从中领悟党的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今后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利于在学习中结合实际对今后党建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举措进行梳理和调整,确保今后党建和组织工作不走偏,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联系实际“重点”学,增强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效果。学习十八大精神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如果“学用脱节”就达不到预期目的。要把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学习焕发出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的统一。同时,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和社会组织的各个层面,必须在全面把握未来党的建设新的重要任务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学习,对重要的提法、观点要精读,才能增强组织部门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实效性。(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