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 构建和谐新村

发布日期:2016-11-02   作者:景泰县国土资源局 刘轶 景泰县行政执法局 杨松  ; 点击:

近年来,景泰县以党建促发展为依托,以党组织、党员星级创建为动力,采取以支部领导、村委牵头、协会运作和群众参与的模式,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把加强领导,凝心聚力与社会管理相结合。景泰县实施“领头雁”工程,将群众认可、致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带头人选入了村“三委”班子,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的基础堡垒作用;加强团委、妇联、调解委员会和村民小组等配套组织的建设,加强农民合作社、扶贫互助协会和计生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建设,在协会中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推进村民自治;在党员中开展星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

二是把优化理念,树立形象与社会管理相结合。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农村党员“实事求是、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树立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发展农村经济、构建和谐新村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群形象。

三是把创新机制,强化民主与社会管理相结合。为使村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公正、民主,景泰县在村组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全村低保五保对象评定、党员评议、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等全部村级事务纳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范围,做到群众事前知晓、事中参与、事后评议,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民主意识,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力。为使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更加高质高效,推行“强、敏、勤、快、公、敢、严、实、苦、干”的工作“十字诀”,做到矛盾及时化解、群众互无怨言、全村和谐一心。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四是把调整结构,富民兴村与社会管理相结合。依托资源及地理优势,培育了五佛大枣、草窝枸杞、芦阳旱地瓜菜、龙湾苹果、正路文冠等一批已具规模的特色农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不断提高种养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各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了“一村一业,一户一法”的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思路,力争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五是把丰富活动,给力公益与社会管理相结合。为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群众的凝聚力。每逢春节、3·86·267·112·410·1等重要节日和春耕备耕、党员冬训有利时节,都要组织举办精彩丰富、喜闻乐见、实际实用的文化宣传、党性教育和科技培训活动。同时,重视村级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了村委会、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村级卫生室等阵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