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发布日期:2016-11-02   作者:正路镇人大主席  郝维勤  ; 点击:

   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近年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乡镇党委,只有切实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才能进一步提升党建服务水平,为努力实现美丽幸福新正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谈几点个人感想:
    一增强服务意识,建好班子是核心

   与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相比较,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服务功能,通过服务来更好地履行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管理群众和党员的功能。服务意识的提高,关键在支部,根本在干部。必须要紧紧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龙头”,努力建成一支善于统筹谋划、主动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而以支部书记为核心,带动全体党员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的限制,从本村能人、富人中“聘”,大学生村官中“选”,流动党员中“引”,机关干部中“派”;引入竞争机制,按带头人、预备带头人、培养带头人三个层次公开选拔村干部,把奉献意识强、服务能力强、专业技术强的干部选拔上来。同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监督程序实施过程,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制度化水平。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不定期组织干部外出“取经”,开阔眼界、借鉴经验;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加大对民主管理、依法办事、市场经济、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增强服务发展的本领,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三是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贯穿班子建设全过程,让服务群众像需要空气一样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增强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做到以服务促和谐,以和谐促稳定。四是改善农村党员年龄结构。重点发展学历高、有技术农村青年,加入到村党支部,使之后继有人。
   二完善服务功能,培育载体是关键

  培育服务载体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以“强组织、重服务、促发展”为主线,根据不同的村实际、群众需求,设置相应的活动载体和组织方式,实施分类指导、分类服务,使之更加符合实际、贴近生活,真正把党组织的“要我服务”转变成“我要服务”。如:充分利用“五强十星”争创、“双诺双践双评”等活动,党组织、党员年初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进行承诺,每季度进行一次践诺进度公示,年终结合承诺情况及践诺情况进行评定并公示;设置无职党员“三定”制度,组织村内无职党员轮流坐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代办站,制定群众诉求登记薄,对群众诉求实行接待、登记、办理、反馈一站式服务,村上健全完善村干部坐班、村民事务代办等制度;落实村干部包片式、网格化管理,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做到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党组织建到哪,服务就延伸到哪。
   三提升服务质量,帮民致富是根本

   提升服务质量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帮民致富的成效如何,更是评价一个村级党组织服务质量高低的最现实的依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在“支部引领、产业富民、助推脱贫”的基础上,探索“支部践诺谋产业、党员履诺葆先进、凝聚民心促发展”的新思路,强化党员先锋意识,把党员聚在产业上,使群众富在产业上,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富民强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落实政策、为民办事的能力。一是走盘活资源的路子。根据村级实际,立足资源优势,选准路子,帮助引导群众立足已有资源走好特色发展致富的路子,拓宽创收增收的渠道。二是走品牌富农的路子。引导群众科学规范组建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在资金、技术、服务方面的主导作用,形成“一村一品”。抓住小杂粮、文冠果、玫瑰、洋芋及滩羊养殖等发展机遇,打响生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走能人领创的路子。鼓励农村种植养殖“双培双带”能手发挥其种植、养殖技术等优势,牵头创办合作社,积极合理发展经济作物,发展高效滴灌农业。四是培养农村旅游业导游。确定“乡村旅游新镇”战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正路镇为例,重点打造10万亩文冠果片带、万亩玫瑰园和峡儿水村原始草原纳为核心的景区建设,培育镇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四巩固服务长效,机制评价是保障

   评价机制具有“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好的评价机制是长效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一是确定评价主体。要结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三个主题,把群众满意度的高低作为衡量服务型党组织工作的唯一标准。二是科学合理评价。不仅注重“量”的考评,更注重“质”的考评;不仅注重“结果性”考评,更注重“过程性”考评;不仅注重“一般性”考评,更注重“差异性”考评。三是落实评价奖惩。把评价结果与干部政治待遇、绩效工资、评先树优相挂钩,通过激励先进、推动中间、鞭策后进,让各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得到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