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宏锋副局长为培训班做专题讲授

发布日期:2016-11-24   作者:景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干部 李宝玉  ; 点击:

  近年来,随着食品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人们在享受更多美食的时候,相伴而生的是对食品安全的焦虑和担忧,10月14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宏锋副局长围绕“食品安全现状及应对策略”专题为景泰县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发展培训班做了讲授。分别从“政府为什么要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为什么要实施最严的监管”、“怎样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如何搞好监管”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分析。

  一是政府对食品进行监管的必要性。应局长首先通过对中美两国食品监管发展历史进行对比,指出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相关联。他说,我国从改革开放初期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到现阶段食品产业持续高速稳定发展,市场供应产品种类显著增加、精深加工产品比例不断上升,产品向多元、优质、功能化方向发展,从而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政府监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利益的博弈。这就需要政府进行调节与监管,保证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是实施严格监管的必要性。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最严格的食品监管是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迫切需要,是提升食品质量水平,挖掘内需增长潜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迫切需要,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必须建立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

  三是怎样做好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涉及民生,如何打造安全健康的餐饮环境不仅是广大消费者的诉求,同时也是相关企业、政府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应局长提出打造安全的饮食环境重点要从加大抽检监测、开展专项检查、鼓励投诉举报、加大稽查办案、实施飞行检查、提高应急处置、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宣传培训等方面作为监管的突破点。同时,应局长提出工作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要公开透明,加强宣传让群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

  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许多部门都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对此项工作的探索不会停止。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让食品安全形势逐步好转,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大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