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发展培训班“结构化研讨”

发布日期:2016-11-24   作者:红水镇组织专干 杨燕清 景泰县城市规划局干部 段晓丽  ; 点击:

  结构化研讨培训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的培训方法,是近年来干部培训课堂中主推的方法之一,对进一步创新培训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景泰县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发展培训班自开班以来根据培训办教学安排,以“景泰县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开篇主题,开展了系列结构化研讨教学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精心谋划准备,统筹兼顾安排,努力营造良好的研讨氛围

    一是掌握研讨要素。在结构化研讨开始之前专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刘彬让教授,就“如何学习和开展结构化研讨”给我们上了一堂专题课。帮助培训班学员了解和掌握结构化研讨的基本内涵、主要模式和操作流程。二是安排研讨分组。按照差异互补的原则,将全班学员分成4个小组。安排不同工作领域、不同单位性质、不同业务岗位的学员编入一组。这样有利于学员之间的知识互补和经历互补,从而激发反思与创新。三是布置研讨环境。将每个讨论小组的桌椅摆成一列,并配备白板、纸张、水彩笔等教具,便于各小组在研讨过程中进行要点记录,并对小组成员的观点及时进行整理和提炼,充分营造全班学员积极参与研讨的良好氛围。

  运用研讨工具,进入研讨主题,严格按照流程开展结构化研讨

    一是确定研讨主题。按照目前景泰县的发展现状,结合培训基地的课程安排,最终确定“景泰县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讨主题。二是开展三段式研讨。全体学员依次进行“列举现象、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三段式研讨。以小组为单位,在催化师的引导下,各小组成员利用头脑风暴法列举出当前景泰县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然后各小组按照团队列名法,通过轮流发言,大家在对类似观点进行归并的基础上,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对问题进行重要程度排序,产生本组一致认可的重点问题。针对这些重点问题,每位学员依次分析、探寻存在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聚焦主要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通过找原因,整理归类,各小组将研讨结果最终以鱼骨图的形式展示给大家。随后,每位学员献计献策,分别提出解决景泰县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策。催化师结合学员意见进行归类,形成能代表大部分学员看法的对策意见。三是汇报各组成果。各小组通过“四副眼镜法”展开小组讨论。各组发言人扮演“白眼镜”,即正面角色依次汇报本组研讨过程和研讨成果。其他三个小组分别扮演“黑眼镜”“显微镜”“望远镜”,即反面角色、执行者角色、领导者角色从不同视觉看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得到对问题的完整认识。

       坚持问题导向,变换思维方式,有效确保结构化研讨取得实效

      一是调动参与激情,碰撞思想火花。结构化研讨的理念在于激发学员的参与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注重学员的“自我导向学习”。研讨中,全班学员人人参与,充分发表观点和看法,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补充,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认为,结构化研讨方式确保了每位学员都能得到“思想表达”的机会。二是变换思维方式,拓展思想宽度。催化师引导学员进行水平思维,即大家首先都来查找具体问题,然后集中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最后再一起提出对策建议。大家认为,结构化研讨方式将垂直思考嵌入水平思考中,每一阶段讨论方向明确,三个阶段依次递进,从而提出更加有价值、有针对性的观点和对策。三是形成研讨成果,提升思想认识。全体学员在结构化研讨中交锋观点、激荡思想、提炼精粹。大家认为,通过集体的智慧,发挥“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的能力,打破了看问题的局限性,使同一个问题看的更全面,解决地更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