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 农业科技扶贫 ——把景泰打造成“微信农科推广第一县”

发布日期:2016-11-24   作者:景泰县水务局干部 王延德  ; 点击:

  11月22日,农业大市场服务平台(“大农圈”)总经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黄小星先生,与景泰县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能力培训班李天元、张举军、王延德等9名同学一起,在西农培训教室开展了一次沙龙座谈活动。

  在活动中,大家紧紧围绕“促进景泰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主题与黄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交流了景泰特色农产品、特色美食的推广与销售、农业产业和旅游资源开发等话题,探讨了如何把“大农圈”引入景泰,利用“互联网+ 农科扶贫”模式,促进景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品牌打造、农民致富奔小康。

  座谈上,黄老师结合“大农圈”与固原市的合作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农产品的精准营销和“互联网+,农科扶贫”的12字方法(即:拉上去、引进来、增动力、造生态)。

  “拉上去”即把全县的农民、农产品经销人员、农业企业家、政府涉农人员全都拉入“大农圈”,关注“大农圈”,然后根据各自需求,在“大农圈”平台上发布供求信息、观看科普讲座、跟专家寻师问计等。

  “引进来”即引进与本地农业产业需求相关的专家和技术;引进与本地产业、产品相关的人脉关系;引进科学准确的供求信息和服务信息。

  “增动力”即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信息资源成本较低的特点及各方专家资源,为农民群解决实际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融入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原理,一方面降低农民群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技术成本,另一方面给予专家一定的激励,充分发挥其在实际生产中的价值,最后达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造生态”即农民主动利用互联网,积极在大农平台上寻师问计、增强农技,做好优质农产品,利用“互联网+”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达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诚信经营、农产品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生态模式。

  最后,黄老师表示,期望能够与景泰县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农业大市场的平台优势,采取“互联网+ 农科扶贫”模式,把景泰打造成为“微信农科推广第一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