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先进促融合 立足实际创发展

发布日期:2016-12-28   作者:五佛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张仲瑶  ;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班学员创新发展能力, 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大荔县学员和景泰县学员开展了影子培训活动,通过影子结对、相互学习交流达到促进县域经济共同发展的目的。

  一、实践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在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下,我们主要就大荔县城市建设、镇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实践,通过开展现场观摩、学习、考察、影子结对座谈等活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美丽大荔”、“魅力大荔”的风采。通过学习,我们将大荔县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带回去,结合我景泰县县情准确定位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

  二、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1.参观朝邑镇小城镇建设和尊天现代农业园区2.参观安仁镇小坡村设施冬枣基地3.参观七彩渔村华原村特色乡村旅游开发4.参观中节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5.参观沙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

  三、先进的经验分享

  1.现代农业高效2.旅游迅速发展3.工业转型升级4.乡村美丽迷人5.交通日臻完善6.城市靓丽宜居7.精神文明深入推进

  四、学习体会

  大荔县经济社会发展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融合转型和“旅游+”主题,坚定不移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三城三地三乡”品牌,实现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大荔特色的发展之路。通过学习大荔,就促进我县县域经济发展谈几点体会:

  (一)加速三农转型。传统产业依然比重大、层次低,融合转型发展还需持续发力,推动农业转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精品农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让农业成为二三产业最重要的发展资源。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推动农村转型,以美丽乡村、农家大院,提升农民收入。推动农民转型,全面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鼓励群众通过生产经营、社会服务、乡村旅游等多渠道增收,就地转型为职业农民和三产从业者。

  (二)拓宽旅游产业。旅游产业已成为景泰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牢固树立“旅游大县”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旅游与其它产业、城乡建设、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旅游的产业化、立体化、多元化发展,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撑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三)坚持狠抓项目、招商。支撑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依然较少,争资引项还需继续加强,经济发展,项目和招商是永远的抓手。我们要立足自身特色,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主抓项目建设,促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同时,科学规划、长远发展上下功夫,准确定位、精准凝练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

  同时,也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还需狠下功夫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更科学的举措,更快的发展,来逐步加以解决,从而实现景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