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之感想

发布日期:2017-05-04   作者:景泰县畜牧兽医局 冯晓燕  ; 点击:

  4月26日下午,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我怀着无比高兴的心情和其他同学一起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进行现场参观和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有逸夫科技馆、动物博物馆、昆虫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等5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植物分类园、树木园及中草药种植园圃等,是一个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科学基地。其中昆虫博物馆是一个展览面积最大,展品最丰富,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昆虫学科普基地。在观赏昆虫博物馆时,馆内展现的蝴蝶标本,蝴蝶翅膀的拼图挂画、蝴蝶标本制作的摆件等等工艺品非常引人注目,特别具有创造性,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和感想:

  景泰县有寿鹿山、永泰龟城、黄河石林、大敦煌影视城等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再加上最近我县每年都举办梨花节、大枣节、樱桃节等旅游观光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推动了我县旅游业的发展,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比如运用互联网和农业大数据,根据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维护地域品牌,大摆产品擂台,大力推介营销,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另外,我县的民俗文化工艺品、特色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大都没有得到充分的推广和发展。因此,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应该壮大我县艺术品的发展,为我县旅游开发增光添彩。我认为我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积极收集民间艺术品。收集人工鞋垫、香包、小孩的猫鞋、荷包、刺绣等,品种不限,样式也不限。

  二、鼓励人民创新思维,制作工艺品。鼓励业余群众,利用自己的爱好,设计和创造工艺品。比如用我们籽瓜籽,葵花籽,西瓜籽,红枣,梨花等等现成的自然材料制作特色的工艺品,如挂画、摆件等等。

  三、征集有关我县特色的艺术设计画,联合企业进行生产,制作出具有景泰县特色的艺术品,如制作枣型的茶叶罐,酒具,文具,玩具等等。

  四、展示和推销我县的艺术品。将我县的艺术品分类别、分区域,在各个旅游区、旅游景点内进行展示和销售,同时利用农村淘宝等电子商务销售,拓展艺术品的销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