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第一组结构化研讨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26   作者:第一学习小组  ; 点击:

  时间:201755   512   5月19日

  地点:3#3303教室

  主题: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

  成员沈耀祖  王钦莉      蒙彭森  张举龙  陈辅颖  戴昌芹  吕建强   张生莉   王晓兰   李玉婷       雷成和  王德厚   闫沛佳

  

        创新能力发展培训班第一小组学员于55日围绕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开展了结构化研讨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关于这次结构化研讨的相关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结构化研讨经过第一小组15名成员用头脑风暴法进行风暴,总共提出问题135个(其中蒙鹏森提出问题11个,王晓兰提出问题7个,张举龙提出问题13个,雷成和提出问题8个,张生莉提出问题7个,吕建强提出问题9个,杨军提出问题8个,沈耀祖提出问题12个,戴昌芹提出问题10个,陈辅颖提出问题7个,王钦莉提出问题10个,王德厚提出问题7个,张玮提出问题8个,李玉婷提出问题8个,闫沛佳提出问题10个),通过团队列名法进行表决认为以下几个问题比较重要,包括 :

      1、基层党员的能力不足,综合素质低,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党员的年龄过大。

      2、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资金严重不足,农村经济发展落后。

      3、基层党员对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缺乏服务意识,致富带头作用不强。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小组通过对各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讨论并进行投票,汇总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不强的问题;二是景泰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对汇总出来的两个问题,我们认为第一个问题比较突出。为此通过鱼骨头分析法寻找出以下原因:

      1、基层党员老龄化比较严重,文化程度低,专业知识短缺,缺乏培训,领导能力欠缺,团队意识不强,缺乏凝聚力。

      2、村集体经济没有产业,没有收入来源,自然环境差;办公经费少,项目少,资金来源单一;思想观念落后,缺乏技术指导,带头致富本领不强。

      3、对政策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工资待遇较低,不愿意投入过多精力;党性觉悟低,没有奉献精神,缺乏理想信念;自身发展不足,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创新意识。

      三、如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和原因,小组成员经过商讨,制定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包括:

      (一) 队伍建设方面的对策

  1、建立完善、科学的党员退出机制。

  2、严格落实基层发展党员制度。

  3、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4、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力度。

  5、落实三定两评一落实制度开展党员评议。

  6、配强领导班子,筑牢组织堡垒。

      (二)经济方面的对策

  1、结合县情运用市委“11+×”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加大资金扶持,整合项目,整合企业,合作社力量。

  3、建立产业孵化机制,打造品牌企业。

  4、培训致富带头人。

  5、提高村干部工资福利待遇,把威望高、号召力强的人吸纳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来。

      (三)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方面的对策

  1、落实市委五个走遍机制。

  2、推动堡垒引领行动,提升村干部报酬。

  3、设置基层党员服务示范岗。

  4、基层党员践行服务承诺制度。

  5、创新基层党员服务载体。

  6、教育基层党员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这次关于“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的结构化研讨活动,形式新颖,针对性强,聚焦问题,解决问题。不但锻炼了第一小组组员的素质,提高了组员间的凝聚力和信心,而且拓宽了大家的思路,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