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发挥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第三组结构化研讨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26   作者:第三学习小组  ; 点击:

  时间:201755   512   5月19日

  地点:3#3303教室

  主题: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

  成员:于宗恩  卢昌泰  张巨隆  卢玉芳   任兴苓  李全嫄   达朝君      于宗奎  孙国峰  祁进芝  高德城   王树君  陈秀琴 周海霞

  一、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由催化师引导小组成员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这一问题展开“头脑风暴法”,共罗列出25条问题。

  其次,利用“团队列名法”分析讨论、共同分类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

  1、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没有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带头的作用,尤其是村第一人党支部书记的灵魂作用没有凸显出来。

  2、创新发展意识。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没有深入系统学习,在扶贫工作中缺乏开拓进取精神,不会思考,没有放开手脚。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1、基层组织结构不合理,执行力低。

  2、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低,引领作用不强。

  (三)农村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方面的问题

  1、基础设施投入不足

  2、基层干部待遇低,工作不积极

  最后确定“农村基层党组织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为下一个讨论的主题。

  二、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

  继续由催化师引导,利用“头脑风暴法”和“团队列名法”,得出以下四方面原因,并运用“鱼骨图分析法”罗列出来:

  1、学习教育不够。党员干部普遍自我学习意识不强,不愿参与学习,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培训教育重视不够,针对性业务培训少。

  2、服务意识差。大多数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忘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性不强,缺乏理想信念。

  3、队伍建设滞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不少中青年外出务工,留在村上的大都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干部队伍不强,扶贫工作没有执行力。

  4、制度建设不健全。选人用人制度落后,权责利不明确,基层权利过于集中,奖惩制度落实不力。

  三、解决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问题的对策

  继续利用“头脑风暴法”和“团队列名法”,对“解决景泰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意识方面存在问题的对策”再次进行分析,提出以下四方面对策:

  (一)解决学习教育方面问题的对策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针对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加强上下级沟通衔接,应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方法、形式灵活多样,可以从新闻、报纸、媒介上学习新的知识,也可走出去学习,寻找差距。

  (二)解决服务意识方面问题的对策

  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员权利义务经常性教育工作,开展道德讲堂,定期不定期组织讲座、座谈等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党员自身认识及为民服务的意识。

  (三)解决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对策

  优化干部选人用人机制,吸收年轻人加入基层党组织,加强培养,提高待遇;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扶持力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督查考核力度,严格奖惩,切实转变基层工作作风。

  (四)解决制度建设方面问题的对策

  完善基层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学会用制度管人管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