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17-05-19   作者:景泰县发展和改革局干部 俞培强  ; 点击:

  5月8日,杨凌风向传媒总经理、互联网营销专家黄小星为培训班讲授了《互联网+农业品牌策划与传播》专题。他首先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和要求,结合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重点分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一是新消费主张蔚然成风,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二是“互联网+”全面发力,乡村传播无死角、低成本,顺势而为借力开展农产品营销和品牌策划。随后列举了“宁夏西吉县滞销芹菜网络营销”、“陕西眉县猕猴桃互联网+营销”等案例深入解析了在互联网及大数据下农产品营销及品牌策划方面的具体运用。黄总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地讲述,使学员深深体会到大数据的触角已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正日渐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认为“互联网+农业”其实质: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市场需求,并以此为指导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做到按需生产、有的放矢。二是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便捷的特点开展高效精准的品牌营销,加大产品曝光率和知晓度。现今发达的网购平台及强大的线下物流打破了传统交易的信息和地域壁垒,让优质农产品“飞入平常百姓家”的愿景得以实现。这样就避免了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以及农产品滞销和资源浪费的问题,同时也为打破农业产业增效困局提供了一条有效解决途径。

  借助互联网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开展农产品生产和营销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开展农业生产和营销,对于推动景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