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干杂果高效栽培技术”专题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7-05-26   作者:景泰县喜泉镇 周海霞  ; 点击:

  5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彭少兵副教授给培训班讲授了“干杂果高效栽培技术——以核桃为例”专题。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又一次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压力。感到快乐,是因为学习让我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使自身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感到压力,是因为深感学习时间的有限,而要学的东西太多。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进一步加深了对核桃产业发展的认识

  彭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形象的语言讲解了核桃的营养价值、我国核桃产业的现状、发展现代核桃的战略意义以及核桃高效栽培技术。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才知道核桃全身都是宝:因其树体高大、枝繁叶茂而具有防风固土、净化空气的作用;核桃树因木质坚硬、纹理古朴而成为优质的木材;核桃壳是优质活性炭原料,核桃青皮中能够提炼出多种生物药品及良好的生物染料。目前从国际国内形势看,核桃种植是比较有发展前途的种植项目,大力发展核桃经济林是贫困山区农民致富达小康的有效途径之一。

  二、结合专题知识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思考

  核桃是四大干果之一,其营养保健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被更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消费量也在逐年上升。核桃又属于易栽好管经济树种,非常适合选作退耕还林项目和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用树,既能用作项目,还能给老百姓增加收入。结合我县地域特色,我认为核桃产业较适合在我县发展,但一个产业要蓬勃发展不仅会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还会受到经济社会等各种条件的制约,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索和思考,才能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通过本次专题的学习,使我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不仅让我找到了自身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还引发了我深度地思考。我决心今后将更加用心学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用工作成绩来回报组织的培养,用才智来答谢领导的信任,用不懈的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