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术培训服务新模式 助推特色林果产业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文广局干部 张巨隆  ; 点击:

  6月7日,景泰县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发展第二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赴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眉县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探索特色林果技术培训服务新模式,助推景泰特色林果产业规范化发展。

  在千阳县南寨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的现场学习中,培训班学员们通过聆听技术负责人的全面讲解、实地观摩、以及专业知识解答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新技术所带来的技术革命、成本优势、经济效益和推广适用范围,当学员们得知该项新技术目前已在北方苹果适宜种植区得到广泛推广时,纷纷对该项新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在陕西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学员们实地观摩了集林果苗木繁育、现代苹果种植、产品贮藏加工、园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苹果种植产业发展新模式所展现出的喜人成果,深入了解了千阳县田间大学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通过现场观摩,学员们认为千阳县通过田间大学的设立,为全县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成功之路,尤其是“创新模式、突出实效”的七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的有益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位于中国猕猴桃之乡— —眉县国家级猕猴桃电子商务园区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学员们通过对企业的观摩、产品体验、现场交流,着重学习了企业在食品安全认证、电子商务发展、品牌营销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学员们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品牌营销模式,做大做强特色林果产业的创新性实践给予了极大关注,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利用电商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地方特色林果产品的品牌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景泰县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学员们还先后观摩学习了陕西海升集团千阳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海升集团千阳苹果自动化筛选分包车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等现场教学点。每到一处,学员们都被当地先进的林果业种植技术、标准化的生产服务设施、市场化的品牌营销模式、创新型的农业发展思维 所激励,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学习,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更是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希望,坚定了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的信心。

  此次现场学习,重点围绕林果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先进林果产业发展经验及启示、林果田间生产管理技术、特色林果品牌创建与推广、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等内容,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实地学习现代林果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坚定信心,提高科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的能力,为助推景泰特色林果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高潮副教授在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为学员实地讲授

学员参观海升集团千阳苹果自动化筛选分包车间

杨开宝副教授在猕猴桃试验站大棚为学员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