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休闲农业 解决“三农”之难

发布日期:2016-09-28   作者:景泰县纪委 焦玉军 喜泉镇人民政府 拓雪明  ; 点击:

  9月21日上午,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邵建成处长为景泰县领导干部创新能力发展培训班学员,做了《休闲农业发展政策与精准扶贫》的讲座。

  讲座围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农业发展这一核心,以精准扶贫工作“扶持谁”、“怎么扶”为切入点,从我国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发展形势、发展思路等方面,结合北京番茄联合国、陕西马嵬驿、瓦厂、乡里寒舍、苗粟大湖草莓园、南京江宁美丽乡村建设等实例,系统阐述了新形势及农业农村转型结构下发展休闲农业对县域经济的积极影响。

  讲座深度结合当前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实际,围绕“在离城不远不近的地方,体验一下不重不轻的农活,呼吸一点不雾不霾的空气,品尝一桌不咸不淡的饭菜,欣赏一场不土不洋的演出,享受一次不快不慢的生活”发展思路,带着“顾客凭啥到你这里来”的问题,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对消费心理、消费文化、创意理念进行了剖析。阐发了“脱胎换骨、接二连三、顶天立地、三生有幸”这一发展理念。“脱胎换骨”既是目标,又是方式策略,“接二连三”、“顶天立地”是发展方向、方法,“三生有幸”是目标。休闲农业就是农村的第三产业,所谓“脱胎换骨”,就是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现状,转变发展理念,虽痛但必须去痈就诊;尤其要集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脱胎换骨”;“接二连三”即要想长远地经营好休闲农业,农业必须要深度融合第二、三产业,延伸服务,融入文化元素,发展创意产业,还要开发资源、资产、资本的增值空间,实现“足不出户,增加收入”的致富目标,传承并发展农村,留一抹看得见山水的乡愁乡韵。所谓“顶天立地”即发展休闲农业要立足“三农”,利用高科技,充分了解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开动脑筋,提升闲置资源及山水、风物、民俗、吃食等农村优势,促进农村、农业发展,使得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环境和谐,实现“三生有幸”的发展目标。

  讲座深入浅出,带着学员转换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在阵阵惊叹声中,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休闲农业的发展思路,理论联系景泰实际,依托国家4A级旅游区龙湾黄河石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寿鹿山、大敦煌影视城等景点,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县域经济和休闲农业的发展,为化解景泰县“三农”问题及推动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