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农业大势所趋——关于景泰县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思考(一)

发布日期:2016-11-02   作者:景泰县水务局干部 王延德 景泰县水务局干部 罗崇泽  ; 点击:

  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农业发展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城乡产业的调整和布局,更加重视土、肥、水、药和动力等资源的投入节约和高效化使用,“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等新的现代农业形态不断地涌现出来,成了世界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从国内范围来看,发展现代农业成了当今这个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经济发展最为主要的任务之一,成了“三农”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同时,也是解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农”问题的核心任务和根本途径,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景泰范围来看,发展现代农业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根本解决办法。

  结合社会现实综合分析,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是当今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场“农业现代化革命”,顺之者则繁荣发展,逆之者则贫困受穷。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去考量景泰县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探索直接发展“第六产业”,即: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犹如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跨越第一次工业革命直接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当然,景泰县委、县政府顺应社会经济发展潮流,适时提出了打造“工业大县、农业强县、旅游名县”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这一点非常具有前瞻性。但若要满足今后全县的发展需求,我们还需要更加明晰的发展思路和更加具体的办法举措,仍需要景泰全体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景泰县域经济的创新发展。

  通过二十多天的培训学习,结合县域经济的一些发展实际,我个人浅薄的认为,要实现景泰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积极推动“五项举措”努力解决“五个问题”,快速踏上“三条道路”。

  “五项举措”即:一是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参与农村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繁荣;二是积极争取提高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为“三农”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路、水、电、气、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三是积极争取水资源指标,建设滴灌工程,实施高效节水,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进一步发挥农业生产效益;四是把现有不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使其从事工业加工或第三产业等,加快培育新型农民,大力吸引高尖端农业科技人才和企业进驻农业生产;五是积极培育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电商企业合作共赢,多渠道宣传、销售农产品。

  “五个问题”即:一是农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知识水平低下,农村发展缺乏“领头羊”,今后“庄稼谁来种,农村谁来管”的问题;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发展薄弱,制约三产融合发展的问题;三是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四是农业产值低,农产品深加工发展滞后的问题;五是信息不对称,农业产品产销脱节的问题。

  “三条道路”即:一是以产品、效率、经济、工业化、信息化、劳动密集型为特点的设施农业、电子商务和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之路;二是以资源、环境、文化、旅游、新农村建设同步发展、和谐共存的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之路;三是以合理利用、保护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创造有利于子孙后代永续生存发展的生态农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