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第一组结构化研讨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4   作者:  ; 点击:

结构化研讨是指采用“结构化”的方法,围绕某个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在培训催化师的引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把人们思维的不同阶段划开,克服综合思维的影响,并保持成员间的平等,用“建设性”的规定保持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分步骤讨论,激发思想,多角度开展研讨的一种形式。

结构化研讨一般分三个大步骤:寻找现象及问题、剖析原因及本质、提出建议及对策。每一大步骤都遵从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等进行小组成员轮流发言,小组讨论决策。

按照结构化研讨学习计划,第一小组经成员头脑风暴、团队列名和小组讨论决策后,确定“景泰县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我们第一次结构化研讨的主题。

一、景泰县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现象及问题

我县的农产品在销售中存在很多不理想的现象及问题,经成员头脑风暴、团队列名和整合后,主要表现在:

    1.我县种植作物主要是玉米、小麦、红枣、枸杞、苹果等,价格低,而且鲜有人问津。

    2.我县耕地盐碱化、沙化严重,耕地贫瘠。

    3.我县有很多设施大棚,废弃不用。

    4.我县传统农产品多,特色农产品少,且规模小。

    5.农民受教育程度低,部分农民“等靠要”思想严重。

    6.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各行各业都在单打独斗。

    7.产业发展融资难,尤其是农业经营者贷款更难。

    8.城区菜价偏高,但是种植蔬菜的人销售价格却很低。

    9.农业合作社名存实亡,没有一家规范运行。

    10.没有自己的产地地域品牌,宁夏中宁人来我们这低价收购枸杞,贴上他们的标签后高价售卖。

    11.农产品推广销售没有专业化运营团队。

    12.农产品片面追求高产,对市场缺乏分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业效益关注度不够。

    13.当前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都是老人妇女,有知识,有能力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对农业兴趣不高。

二、景泰县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原因及本质

农产品销售只是个表面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县的农业发展水平落后。我县是农业大县,大部分农民长期从事传统的种植业,结构单一,品质中等,名优产品少,市场竞争弱。

造成我县的农产品在销售不理想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经成员团队列名和归类,主要分机制政策、产业结构、市场营销和人才短缺四个方面。

(一)机制政策原因:

1.政府只刺激农产品生产侧,在销售侧未发挥作用。

2.农产品销售中欠缺政策和资金支持。

3.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客商不愿来。

4.没有专业的仓储物流中心,做不到集约化销售。

5.农业部门在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环节未发挥积极作用。

(二)产业结构原因

1.特色农产品品种较多,但单一农产品的规模小,在国内市场影响力小。

2.农产品品质不够优秀,也没有景泰独有的产品。

3.农产品销售仅限于原材料,深加工少,产业链短。

4.农产品缺乏标准化生产,鱼龙混杂。

5.农民在农业生产上,盲目跟风,容易导致滞销。

(三)市场营销原因

1.区域品牌未建立,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2.农业供求信息不畅,销售渠道不健全。

3.没有打出自己的品牌,宣传力度不够,甚至没有宣传。

4.没有互联网思维,小农思想禁锢。

5.缺乏农产品销售社会化服务,缺专业贸易型组织。

6.农产品的销售在旅游业发展中未发挥增效作用。

(四)人才短缺原因

1.没有专业的营销团队。

2.不管政府还是生产经营者,都缺少“走出去”思想。

3.农业从业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偏低。

三、景泰县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建议及对策

按照以上问题及原因,经小组团队列名和其他小组 “四副眼镜”补充后,提出以下建议及对策:

(一)在机制政策方面

    1. 政府领导多关注销售带动生产,营销先行,规划先行。

    2.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按照西农的试验站经验,做一个适合我县的农产品试验站,向全县推广。

    3.政府对龙头企业的支持由之前注重设备的“硬件”向注重品牌营销的“软件”倾斜。

    4.政府选择一到两个产业精准进行支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地域品牌,做景泰独有、景泰最优,单一国内最强,增强市场竞争力。

    5.出台景泰县农产品销售方面的奖励办法,通过政策激励,鼓励产销大户,销售能人带领大家致富。

    6.增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景泰县农产品贸易中心,设计完整产业链,确保发挥作用。

    7.设置县内景区专卖店,积极参加各地展销会,选送优秀年轻干部走出去,联系好外地景泰人才,入住大城市,定指标,定任务,出台激励政策。

    8.鼓励党员干部带头销售农产品。

(二)在市场营销方面

    1.聘请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做精细化的市场调研,使市场需求和农产品供给相适应。

    2.在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政府+合作社”的营销团队。

    3.建立互联网信息系统,安排专人维护,推广农产品市场信息,积极联系拓展各类市场渠道,让全面共享信息。

    4.设立县域农产品评优标准,举办各类赛事推广,大力组织宣传推介,扩大影响。

    (三)在产业结构方面

    1.农业部门逐步淘汰老化劣质农产品,从选择种苗到种植再到管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推广优质农产品。

        2政府需要加快推进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引进推广优质新品种,这是我县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四)在人才培育方面

1.加强培训,改变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

    2.用科技支撑现代农业,用人才指导现代农业。政府需要多方联系聘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组建高层次专家团,全程指导景泰的农业产业升级。

3.农业部门分专业培养“田间专家”。

四、小结

对于农业,传统的政府职能一般是依托行政系统强行推动某个产业,政府只是在事前发布一些行政指令,却经常造成政府推广什么,什么就要亏钱了。政府在市场上获取的信息往往具有滞后性,农产品的价格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政府只能刺激供给,在市场上是非常力不从心的,即使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有时也很难凑效。

    政府应该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做的是不要和市场斗智斗勇。要了解市场,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做好引导规划,采取奖励扶持等多种办法,扶持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充分尊重并利用市场的规律力量,减少行政干预,将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经营者。对于我县传统种植作物,要组建信息平台,做一定的产前市场预警和产后帮助销售工作。对新型的产业推进要找专家,做规划,做金融支持,搭建平台,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可以鼓励倡导,不要强行推动、盲目扩张而造成滞销。在产业化推进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规划,一个地区品种越多,规模化程度越低,竞争力越弱,没有大市场;品种越少,规模化程度越高,竞争力越大,才能把真正的大客商吸引过来,达到常年稳定销售的目的。

我县政府应该强化一些 “走出去”思路,少一些待在家里推广销售心态。多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产品推介展销会,利用好大量在外的景泰人宣传我县农产品,做企业无法做的区域性地方农业价值品牌,让别人一提到某个产品就首先想到我们。如一提到红枣大家首先想到新疆,一提到枸杞首先想到宁夏,一提到苹果首先想到陕西等。做成区域性品牌,获益的是所有人。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企业和个人不愿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

农产品销售首先是个市场问题,因为这是市场需求发展到一定阶段,对农产品市场提出的客观要求;农产品销售也是个政治问题,因为这其中有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因此,系统的发展农业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既离不开政府的强势介入,又必须坚持以农业企业为主体,还要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