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打造“农业强县”可以走“大”品牌之路 ——学习大荔县农业发展实践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14   作者:景泰县农技中心干部 张举军  ; 点击:

  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我们随学校安排前往大荔县进行影子实践活动。活动中我们通过参观尊天现代农业园区、安仁镇冬枣产业园区,学习现代农业公司化经营;参观文化旅游名镇朝邑镇、同州湖景区开发、范家镇多彩渔村旅游开发等项目,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并同大荔县影子学员座谈,学习大荔县各行各业的发展经验。大荔县发展农业的战略和经验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通过这次专题学习现代农业发展典型案例,最强烈的感受是:景泰县要打造“农业强县”也可以走“大”品牌农业之路。

  一、大荔县现代农业概况

  大荔县地处关中平原最宽阔地带,地势平坦,面积1800平方公里,黄、渭、洛三河环绕,耕地面积150万亩,人口75万人。大荔县的特色,一是农民富。大荔县是一个以农业和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县,县年财政收入2亿,农民人均纯收入却过万元,是个地地道道的财政小县,农民富县。二是品牌亮。大荔的“1008”工程(黄花菜、红枣、西瓜、花生)驰名全国。拥有设施瓜果、冬枣、哈密瓜、礼品瓜等42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大棚面积31万亩,无公害栽植面积达到60万亩。成功申报了大荔冬枣、大荔黄花菜、高石脆瓜和大荔花生4个国家地标产品,“大荔冬枣”跻身“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年产值30多亿元。三是园区强。全县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1个,7个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园区;建成十大专业市场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四是主体新。大荔的各个产业都有相应的龙头企业带动,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200余家。

  二、大荔县“大”品牌运营模式

  大荔县政府的思路是:遵循“大农业、大资源、全链条”的思路,以工业理念做大农业,现代流通理念做活农业,积极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以荔民公司为例,注册“香荔乡情”品牌,引入了联合制和联保制,探索出“龙头企业+联合社+种植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金融+农业保险”的新型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

  联合制即秦合农产品营销联合社、荔民公司、合作社联合经营,各负其责。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按照“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技术方案”生产,荔民公司负责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合格农资,秦合农产品营销联合社则负责产品的销售。联保制即以地块相邻的十户农户为一个组织单元,建立种植户的农产品信誉档案,联保协议,相互监督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诚信种植,确保产品质量。每户入会农民给合作社缴纳500元保障金,每个合作社给秦合农产品营销联合社缴纳5万元担保金。这笔钱或者用来理财,或者给社员提供资金支持,年终时,对守合约的农户和合作社分配红利,违规的将没收保障金,并列入黑名单,永远取消使用“香荔乡情”品牌的资格。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农户和合作社缴纳的担保金,已经为好几百名种植户解了燃眉之急,大家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异常珍惜 “香荔乡情”建立起来的市场信誉。这种运作模式,等于创建了一种大诚信的体系,有激励,有制约,让农民和合作社对生产标准的遵守成为一种自觉。

  三、“大”品牌对县域现代农业的意义

  当前我国农业已从产品时代进入了商品时代,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还必须进入到品牌时代。品牌是产品品质的表达,是产品的社会信誉度集中体现,更是产品的价值之所在。品牌的本义是便利消费者识别并认可商家的产品。在现代市场经济行为中,一家公司要想发展的好、消费者认可度高,必须走品牌营销这条路。一个县也好比一家大公司,同样需要营销策略,同样需要投入资金塑造这个县域的“大”品牌。打造“大”品牌农业,对一个区域的现代农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大”品牌不仅覆盖的地域范围广,而且农副产品种类多。按照“农作物标准化技术方案”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不论产地,也不论品种,只要达到检测标准,都可以申请使用该“大”品牌的商标。

  四、如何打造景泰县农业“大”品牌

  农业品牌化首先是个市场问题,因为这是市场需求发展到一定阶段,对农产品市场提出的客观要求;农业品牌化也是个政治问题,因为这其中有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因此,发展农业“大”品牌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既离不开政府的强势介入,又必须坚持以农业企业为主体,还要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支持。

  (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

  大荔县各级政府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个品牌的创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文化的沉淀。政府在“三农”发展的整体布局中,把构建农业品牌发展战略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传统文化、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及产品为基础,强化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把标准化建设、文化内涵挖掘、营销渠道和方式创新、科技体系支撑、金融支持等与品牌建设相结合,努力创建农业品牌发展的环境和理论体系,形成完整的品牌战略路线图,绘制农业品牌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优化农业结构,提高产品品质。

  党中央强调,当前农业发展要“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我县当前农业结构以传统的大宗过剩产能如玉米、小麦为主,特色优质的产品不足,或者仅仅是有特色,但远达不到优质的标准,无法适应市场对农产品日益多样化、优质化和品牌化的需求。生产特色突出、质量上乘、效益显著的优质农产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导向,自然也是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的基础,是发展品牌农业的重点。因此,政府需要加快推进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引进推广优质新品种,这是我县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三)积极打造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农业合作社组织。

  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链条中实力最强的主体,拥有更加超前的经营理念、现代化的技术水平、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较高的市场营销水平。龙头企业是农业品牌化的主体,只有龙头企业打造出终端型品牌,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才算初步整合和优化了产业链,带来品牌溢价,为各环节主体带来切实的利益分配。政府需要根据我县资源及农业产业化的主方向,筛选出对当地农业带动力强,有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从资金、政策、信息等各方面进行帮助和扶持。为龙头企业的快速扩张和发展,创造优良的运营环境。

  农业合作社组织是代表农户的组织,政府可在金融资金和人才技术两大方面进行扶持。在财政部门设立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项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息、培训、农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等活动。同时拓展涉农银行的业务范围,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作为其重要业务之一。相关部门要为农业合作组织及成员提供各种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四)用科技支撑现代农业,用人才指导“大”品牌农业。

  大荔县以科技为支撑,探索出一套“技企结合”的农业技术服务新模式。即按照技术人员隶属关系不变、福利待遇不变的原则,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选调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以专职、兼职的形式协助企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为农技人员提供了为农服务、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使得农技干部有了用武之地。各级涉农部门、农技推广部门从过去的行政管理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从传统农业技术推广向新型高效农业技术推广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走出了一条涉农部门转变职能、服务“三农”的新路子,政府职能实现了有效转换。

  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人才是现代农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政府需要多方联系聘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组建高层次专家团,全程指导景泰的农业产业升级。

  (五)推广标准化的生产体系,生产高品质的农产品。

  农产品标准化是品牌的保障,正是由于标准的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也才能得到保证,消费者才能放心购买,品牌才能有溢价的空间,这是农产品品牌化的基础保障。

  大荔县为推广农业生产标准化,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并参与到农业标准化生产中,建设成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样板”,通过实实在在的优质农作物展示,吸引农户自觉自愿加入到农业生产标准化大军中。在推广标准化得过程中,监管部门通过明确责任,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生产主体通过规范生产,加强了农产品各个生产环节监管;龙头企业通过做好检测,严防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技术人员通过培训指导,促进科技兴农服务水平。各部门相互协作,整体提高农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六)“大”品牌拉动大销售,大销售需要大物流。

  物流渠道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通路和销路问题。大荔县依托企业载体,建设了多个农产品批发交流贸易中心、一个冷链物流中心和一个渭南市最大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些物流类的产业园由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以大荔县地方特色产品为起点,提供实体经营、电子商务、产品展示、商业交易、信息交流、策划包装、储藏物流等全流程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实现整合营销,已逐步打造成陕西省乃至西北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交易中心。

  我县地处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兰州、银川和西宁等大城市距离适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农副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目前急需对这一问题展开必要的评估分析。

  (七)大力组织宣传推介,做强农业“大”品牌。

  中国有句古语叫“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品质再优、口感再好的独特产品,如果无人知晓或不够了解,也很难实现产品应有的价值。

  政府的宣传和推介是农业品牌成长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博览会等各式各样的渠道对我县的农业品牌进行公益性的宣传,提高我县农业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企业和个人不愿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做成区域性“大”品牌,获益的是所有人。

  五、小结

  大荔的成功之处在于对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的把握,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发展思路,建设高科技支撑的特色农业、按标准化体系指导生产的高品质农业、大品牌大物流支撑的现代农业;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建园区、园区联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大区域、“大”品牌建设,深挖大荔文化,宣讲大荔故事,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些好的模式、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值得我县各行各业认真学习并加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