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景泰县电商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6-12-28   作者:一条山镇 曾海龙  ; 点击:

  作为刚刚起步的景泰电商,发展有目共睹,已建成乡级电商服务站11个,建成村级服务点52个,电商企业(合作社)52家,入驻物流快递公司20家,建设各类网店110多家,实现电商交易额4000万元,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入驻创业团队10余家。总体向好,但还存在一些难题,及早解决有利于我县电商持续发展:

  一是要解决品牌打造难题:将单打独斗变为合力经营,利用电商协会将电商企业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打造共有品牌。如建设规模化企业总部、小型企业聚集区、仓储物流聚集区等。

  二是要解决期初服务难题:首先开通政府服务绿色通道,如:证照手续免费代办、农产品免费化验等;其次以政府购买服务,健全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对产品展示、看样订单、物流配送等进行购买,使得电子商务集成发展。

  三是要解决电商成本难题:首先要降低初创企业创业成本,加大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提供办公设施、办公用房、宽带、仓储、冷库等减免政策;其次在摄影、美工、设计、网络店铺装修等公共服务进行补贴奖励;再次加大销售奖励政策,对电子商务企业给予发货奖励、税收减免、低息贷款等方面扶持;最后要降低快递物流成本,电商协会或园区与快递物流公司谈判,降低企业快递发货成本,并实现免费打包、园区集中发货等服务。

  四是要解决产品质量难题:对入园企业制定入园标准,严格筛选入园产品,对优质产品进行政策倾斜,全力打造,树立品牌形象。

  五是要解决龙头带动难题:对产品口碑、销量好的企业进行引进,提供仓储、冷库、快递、税收等优惠政策,让其入驻园区,带动县级电商发展。

  六是要解决产品口碑难题:鼓励园区企业两头经营,与县外已成熟电商进行合作,将县级产品进行异地销售,利用成熟电商品牌扩大自我产品影响力。

  七是要解决产品营销难题:要寻找专业营销团队,制定营销方案,多设立有奖征文活动及产品比拼活动,鼓励在知名媒体宣传和投稿,促进电商协会与营销团队长期合作,扩大我县电商品牌和产品影响力。

  八是要解决产品品质难题:聘请专家团队,对我县特色产品量身打造,使得产品质量符合电商流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