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中政府职能和农民角色转变的几点新建议

发布日期:2016-12-28   作者:景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张举军  ; 点击:

  一、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些新建议

  对于农业,传统的政府职能一般是依托行政系统强行推动某个产业,政府只是在事前发布一些行政指令,却经常造成政府推广什么,什么就要亏钱了。政府在市场上获取的信息往往具有滞后性,农产品的价格取决于市场的供求关系,政府只能刺激供给,在市场上是非常力不从心的。

  (一)政府应该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做的是不要和市场斗智斗勇,要了解市场,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做好引导规划,采取奖励扶持等多种办法,扶持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充分尊重并利用市场的规律力量,减少行政干预,将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经营者。对于我县传统种植作物,要组建信息平台,做一定的产前市场预警和产后帮助销售工作;对新型的产业推进要找专家,做规划,做金融支持,搭建平台,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可以鼓励倡导,不要强行推动、盲目扩张而造成滞销。在产业化推进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规划,一个地区品种越多,规模化程度越低,竞争力越弱,没有大市场;品种越少,规模化程度越高,竞争力越大,才能把真正的大客商吸引过来,达到常年稳定销售的目的。

  (二)我县政府应该强化一些 “走出去”思路。多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产品推介展销会,利用好大量在外的景泰人宣传我县农产品,做企业无法做的区域性地方农业价值品牌,让别人一提到某个产品就首先想到我们。如一提到红枣大家首先想到新疆,一提到枸杞首先想到宁夏,一提到苹果首先想到陕西等。做成区域性品牌,获益的是所有人。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企业和个人不愿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

  二、关于我县农民角色转变的一些新意见

  首先广大的农民朋友自己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适合做什么?目前的条件能做什么?能掌控多大的农业?对市场有没有调研、开拓和引领等能力?选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首先要避免跟风种植。种什么效益高很难说,但种什么易亏损却可以预见。一般小宗产品如果当年长时间价格奇高,那么第二年种植面积肯定大增,供应过大,极易造成滞销;当某种种子或种苗价格猛涨且容易缺货时,也要注意,这是生产过剩的前兆。

  (二)依托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让他们承担市场调研和销售工作,自己只负责中间生产环节,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

  (三)尽量少种植常规作物,多和各级农业技术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多了解最新农业资讯,选择种植特色优质新颖的产品。一般来说技术含量高的市场波动小,具有较高价值和保健功能的深加工产品成长空间大。但脑海里要永远记住没有长盛不衰的产品,新的也会变旧。

  (四)如果自己年龄偏大,耕地资源、资金、能力等非常有限,建议选择将自己的耕地流转出去,并为流转的对象打工,达到租金和务工的双份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