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17-05-20   作者:景泰县畜牧兽医局 冯晓燕  ; 点击:

  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每一位学员都有了不同的收获。对于我个人而言,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系统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受到了启发。无论从专题讲授到现场教学,还是从互动教学到研讨交流,都让我很有感触,收获颇多。

  专题讲授让理论水平得到提高

      在课堂上,我们聆听了来自杨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副秘书长教研室主任申忠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征兵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人文学院张红副教授等诸多专家教授的讲解,他们分别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新型职业农民与新型主体培育”、“强农惠农政策解读”、“城乡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动态”等专题进行了全面、深层次地讲授,让我们认识到了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及发展趋势,同时,我们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扶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问题也有了清晰地认识,使得培训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场教学让观念得到革新

        在现场教学过程中,主要参观了农业远程专家服务平台建设基地、农业科技新视野及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五泉镇邰东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与组织创新示范点五泉镇斜上村等教学点。农业远程专家服务平台主要是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实现农业科技推广,面向广大农民进行远程培训、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工作,为农民提供了便捷的网络化技术服务。五泉镇斜上村以党建为阵地、以产业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现代化,在教学中五泉镇任让席书记总结出的“三有”“三包”“六狠抓”等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参考借鉴。

        这几次现场教学,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发展途径,还通过学习五泉镇斜上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管理方式及城乡产业发展模式等内容,革新了以往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以民画圆,越画越圆;以己画圆,越画越完”的道理。

        结构化研讨让思维得到开拓

          结构化研讨是一种先进的讨论研究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在培训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刘彬让教授给我们认真讲解了结构化研讨的概念原理、为什么进行结构化研讨及如何开展结构化研讨等知识,并给我们传授了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图分析法、四副眼镜法等常用的研讨工具。使我们了解到结构化研讨是针对一个议题进行问题选择、现象描述、症结分析、对策优选的过程。在第一次结构化研讨中,培训班分三个学习小组就“如何发挥农村基层党员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主题开展了讨论,采用了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等研讨工具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提出问题,每位学员都积极参与,发散思维、踊跃发言,最终通过研讨,每个小组提出了30余条问题,并进行了归类分析和对策聚焦。通过对结构化研讨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它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过程,对今后提高个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