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结构化研讨有感

发布日期:2017-05-30   作者:景泰县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 刘潼  ; 点击:

来西农培训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结构化研讨,并在经历几次研讨后感受颇深。课堂上开放式的教学方式不仅能激发学员的活力和思考能力,还能培养发散思维。在此谈一点我的心得体会。

【体会】

(一)结构化研讨有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在分析问题或者解决问题时,难免有失偏颇,有时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钻牛角尖,把问题搞得更加复杂棘手。而结构化研讨的头脑风暴法是需要每个人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思路,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让大家从不同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能够考虑到一个问题可能存在的所有情形,这样就有助于集体对问题全面掌握,提出更加客观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结构化研讨有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

结构化研讨采取的是一种集思广益、踊跃发言的方式,使经验阅历有待提高的年轻干部容易发现自身不足,尤其能够在分析问题的角度深度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找到与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之间的差距认识不足能使年轻干部找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积极进取不断成长,早日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心得】

(一)结构化研讨不能流于形式,水过地皮湿

结构化研讨的流程是:提出问题—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每个环节都围绕问题展开,最终的焦点是解决问题,所以整个过程就不能仅是停留在书面上流于形式上提出和分析问题必须要全方位多角度,解决措施必须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二)应该把结构化研讨推而广之,运用于各行各业。

结构化研讨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不仅可以运用于党政机关部门,而且可以运用到广大企业、社会团体中去。通过合理推广和运用,就可以使我们更加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如此,在决策中少一些失误,那么发展中就少走些弯路,社会上就多一些和谐,距离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就更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