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学习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感

发布日期:2017-06-01   作者:农机局副局长 李英鹏  ; 点击:

  5月24日下午,培训班赴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现场教学,学习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管理与运营。合作社理事长王中来简要介绍了合作社发展途径、现有规模以及所取得的示范效应,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合作社区域优势好,政府政策好。二是合作社领军人思想理念超前,很好地将产业与创业完美结合。

  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大规模资金注入,借助西农专家教授等科研项目,通过品种改良和新型农业技术等途径,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模式,以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目标,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通过本次学习有以下两点感悟:  

  (一)加强学习 转变观念     

  现代农业是应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操作方式,促进农产品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增效增量降成本的一个过程。从过程上看,是实现农业科学化、集约化、市场化和产业化;从结果上看,是实现农业优质、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对现代农业有一个准确而清晰地认识,加强学习,转变观念,借助科技,才能标准化规模化地推进景泰县农业向前发展。

  (二)提高素质 丰富内涵     

  现代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农业发展的全套武装和革新,而要想发展必须借鉴经验:发展一产要接二(产)连三(产),借助市场的调节功能,按照产业化思路发展集约农业,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努力创建农业优质品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只有依靠人才发展、依靠人才引领,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借助专家学者等高人的指点,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