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枸杞高效栽培与综合开发》回顾与反思

发布日期:2017-06-05   作者:景泰县人社局 刘潼  ; 点击:

  5月25日下午,由园艺学院的康永祥教授为我们进行了专题授课,课程讲述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枸杞的高效栽培与综合开发”,这部分内容是以青海省为例,讲授了青海有机枸杞生产的优势和前景,主要从中国枸杞产业的发展现状、青海发展枸杞产业的优势、有机枸杞的产业前景、存在的问题和有效枸杞发展建议这五部分进行讲授。

  第二部分的讲授内容是“树莓”,从什么是树莓、树莓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树莓的栽培历史、栽培品种、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树莓的栽培技术要点以及青海发展的可能性,这七个方面做了重点讲授。

  在这里我以枸杞为例,谈一下景泰县的枸杞种植,目前,景泰县的枸杞种植已经成为白银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产品,我县枸杞是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以绿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为主的现代化“龙头带动型”产业。大型的生产公司,占地面积均在40000平方米,年生产枸杞干果1000吨,包装销售400吨。同时我们注册了以“黄河石林”为品牌的枸杞系列产品,包括枸杞鲜果、枸杞醋、枸杞干果系列产品,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位置和干燥天气,我们成功研制创建了一套枸杞热风制干线,这与宁夏或其它地区的烘干程序完全不同,采取的是自制通风道自然烘干,更环保,无公害,食品食用更安全。并引进先进的配套设施,建成了枸杞鲜果清洗——脱蜡——制干——除梗——分级——色选——包装流水线,该制干线每天脱干枸杞鲜果6万斤。同时依托枸杞标准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按照“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追回”的基本要求,建立了枸杞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对每亩枸杞进行划分编码,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追溯”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

  我在这里谈到的“枸杞热风制干线”这项技术,就是一个与其它地区较不同的生产技术,与大家分享,有不妥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