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景泰县休闲农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景泰县五佛乡副乡长 卢昌泰  ; 点击:

  休闲旅游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是依托农事活动为基础,以农业生产经营为特色,利用农业的富集景观资源和农村的自然环境开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休闲农业的发展要求充分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等功能,结合当地农牧业生产发展、林果花卉种植、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生活等具体内容,推进农业与旅游、科技、文化等产业的有机结合,以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业生活的自身特点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购物、习作、体验、休闲、度假、游玩的新型旅游模式,目前休闲农业已成为与传统农业互促互动的新型现代产业形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以回归自然、体验农村生活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农业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减轻压力、放松心情的选择。发展休闲旅游农业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就业,而且调整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

   一、景泰县休闲农业发展基本现状

  近年来,我县休闲农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明显成效。黄河石林、永泰古城、寿鹿山“一城一山”大景区建设步伐,辐射带动了全县旅游业发展。尤其是梨花节、樱桃节和红枣采摘节等各类旅游节会的举行,影响力持续扩大,休闲农业发展已初见成效,形成了农园、农庄、农家乐村、农业节庆、特色旅游产品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以餐饮、采摘、垂钓为主的农家休闲格局。

  二、我县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发展规划滞后 目前我县休闲农业基本上是以村、企业、农民自主开发,休闲农业的规划仅停留在个别点上,至今尚未有县、乡镇休闲农业发展专题规划,产业发展缺少整体规划和科学论证。从全县面上看则点连不成线、线形不成面。由于缺少规划和投资主体能力的局限,导致休闲农业发展随意性较强,市场定位不明,项目设计雷同,布局不尽合理,功能不配套,简单仿效,粗放经营,存在着一定的无序性和盲目性。

   (二)休闲功能不足。一是休闲内容不丰富。目前我县的休闲农业只是借助农业园区、基地或农业自然景观等,以池塘、果树、木屋为建设内容,以餐饮、垂钓为主,普遍规模较小、设施简陋,休闲内容不够丰富,知名度不高。许多休闲农业点提供给游客的仅仅是吃一餐农家饭,而能让游客参与、体验的项目很少甚至没有。二是与农业产业结合不够。没有把农产品开发或旅游产品销售与游客游览、品尝、购物、休闲度假等活动有机结合,无法实现农业由“农产品—商品”的转变、增值。三是受季节影响较大。许多休闲旅游农业点只是在利用农作物花期和果实成熟期吸引游客,如条农、红砂岘、五佛乡等特色旅游目的地目前只是在梨花开放季节和樱桃、红枣成熟季节来宣传吸引游客,但未能常年性吸引大规模的游客。

  (三)管理制度不健全。农业部门、旅游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还不协调。游客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方面的安全、卫生还不够规范,且经营管理人员大多原来从事农业生产,对旅游业缺乏管理经验。旅游服务人员大多以当地的村民为主,多数未受过正规培训,有的虽然进行了短期培训,但时间短,知识面窄,各类服务不规范,从整体上看素质仍然偏低。经营者对服务人员的雇佣方面也不够规范,没有签订就业协议,服务人员的利益缺乏保障。

  三、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制约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有利于优化农业结构,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旅互动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因此,发展休闲农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创业创新之路的有效举措,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休闲农业,要从长计议,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由于各地环境不同,产业特色有别。因此,建议抓紧编制《景泰县休闲农业专项规划》,对未来全县休闲农业发展给予空间布局规划,进行刚性指导,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在编制规划时,要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和谐发展”和“合理开发、永续利用、保护耕地”的要求,注重区域定位、功能定位、形态定位,避免雷同、重复建设,克服盲目追求高档,贪大求洋,甚至“毁农造景”的现象。做到有序发展,相对集中,规模开发。

   (二)注重特色,农旅结合。发展休闲农业,必须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特色,把农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项目建设要突出农味,在农字上做文章,力求贴近农家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特别在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种养加一体化等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的功能拓展,达到游客求变、求异、求新、求特、求美的消费心理。要以创新的理念,求新的思维来指导发展休闲农业,以“新”取胜、以“特”取胜,防止千篇一律。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休闲农业园区、农家乐村和农家乐经营户,展示景泰休闲农业的特色优势。

  (三) 规范管理,提升水平。要进一步明确休闲农业管理的职能部门或牵头部门,并尽快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好休闲农业的立项审批、指导协调、组织验收、监督管理等工作。大力加强对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要把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提高农民从业技能、培育新型农民、推进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增长、促进农村改革快速发展的大事来抓。对从业人员加强农艺知识、菜肴烹饪、食品卫生、安全生产、诚信意识、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准。通过提升“农家乐”接待户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精品项目,满足中高层次游客的需求,提高经营效益。

   休闲农业是一个新型产业,应运用科学的方法,融合生态学、美学、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理论,并协调生态农业生产和休闲观光的关系,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体现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的有机结合,长短兼顾,促进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它既是未来农业的重点开拓领域,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