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有感

发布日期:2017-06-15   作者:景泰县卫计局办公室副主任 柏欣山  ; 点击:

  通过学习农学院刘孟君副教授讲授的《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专题,使我对马铃薯及其生产过程有了系统、科学的认识。

  一、景泰县马铃薯种植现状

  景泰县全县目前种植的马铃薯约4万亩,其中条山农场规模化程度较高,各乡镇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由于农户分散种植技术落后、单产较低,外加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导致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形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虽然有马铃薯种植合作社,但是合作社没有发挥相应作用;二是生产应用脱毒种薯级别低,增产经济效益不明显,农民应用脱毒种薯积极性不高;三是土地流转手续复杂、成本较高,不易实现。四是机械化作业水平普遍较低。五是马铃薯加工产业目前为空白。

  二、思考和建议

  调整产业结构。针对我县马铃薯种植的现状,更换部分不适宜当地环境或产值不高的品种,扩大大西洋、克新6号等优良脱毒种薯种植面积,逐步尝试适宜景泰县种植环境的新品种,并对我县马铃薯种植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马铃薯种植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提高机械化使用水平,降低人工成本。

  强化科技水平。加强马铃薯产业带头人培养,积极发展专业技术协会。强化政府引导作用,加大农技推广力度,普及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发展新型职业农民。

  发展深加工技术。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马铃薯基本以鲜食为主,少部分用于传统食品加工和粗淀粉提取,加工业发展较缓慢,加工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马铃薯加工产品主要有冷冻产品、薯条(片)、薯泥(复合制品)、淀粉、全粉、全价饲料等,而马铃薯深加工产业在我县尚为空白,因此我县可通过考察调研,引进马铃薯加工工艺新技术,把马铃薯种植、生产、预处理、深加工、包装、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规划和实施,延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