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枣产业现状及设施栽培》专题回顾与反思

发布日期:2017-06-19   作者: 景泰县种子管理站 葛文龙  ; 点击:

  高文海教授在《我国枣产业现状及设施栽培》课上主要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枣的有关知识:一是枣树栽培的基本情况;二是红枣的品种;三是枣的设施高效栽培。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国的红枣种植面积增长很大,特别是新疆红枣的大面积种植,那里不但面积大而且品种好、品质优、产量高,这就造成了我国红枣供大于求,价格下降的困境,同时我们也对我国目前的一些新品种和枣的设施栽培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些知识的学习有利于我们寻找解决我县红枣产业目前的困境。

  目前景泰县的红枣产业已经陷入了困境,红枣价格低迷,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部分地方已经开始挖树改种,通过学习,并结合景泰县红枣产业发展现状,我觉的要从以下方面破解:一是加大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通过试验选出目前市场上畅销、质优、价高的品种,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进行品种的更新换代,生产出有特色的红枣产品;二是改变种植模式,发展设施栽培。学习借鉴陕西大荔县鲜枣设施栽培经验,通过引进,在景泰试验种植,进行可行性研究,探索适合景泰应用的种植技术、寻找适合在景泰栽培的品种。应用设施栽培发展目前畅销的鲜枣品种,并通过提早或推迟上市时间争取更高的效益;三是加大红枣产品的开发,延长产业链增加效益。目前景泰县生产的大量红枣产品急需找到销售出路,提高效益,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进行枣产品的加工开发。景泰已有枣饮料的开发,但还没做大做强,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发掘不断创新,开发出有特色、有品牌、有市场的红枣产品。

  为了做好以上三方面工作,这便需要政府创新农技推广模式,打破单位界线,集中红枣方面的技术力量,组建专家团队,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做好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在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逐步进行示范推广,引导我县红枣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加工企业或积极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发红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