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化与城乡生态建设》专题回顾与反思

发布日期:2017-06-20   作者:中泉镇人民政府文化服务中心 王钦莉  ; 点击:

  6月15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建军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一堂丰富而生动的“环境美化与城乡生态建设”专题。首先刘教授的开场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对环境的简单解释到对美的会意,再到人与自然、人与人、区域之间的和谐共生,并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进行了分析,激发了学员们的兴趣。

  然后刘建军教授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讲解:一是美丽家园。不管是云南元阳的梯田,还是最美乡村宏村,都是我们美丽的家园。二是沉重代价。从资源代价、环境代价、社会代价三个方面客观分析了我们美丽家园所处的现状和遭受的严重破坏。从农业面源、点源污染两方面说明我们所处的环境。三是环境美化与城乡生态建设。呼吁我们要保持低碳生活与生态文明,必须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三个方面进行改变。

  近年来,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生活环境尤其是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较突出,群众的文明意识、生活习惯与生态文明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不可否认,环境的美化、生态的文明已经是我们人类不容忽视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我们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因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当然,对我们这个班的学员来说,我们生在景泰,长在景泰,景泰就是我们最应该维护的美丽家园,景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代表我们的形象。尤其,今年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年,现在不管是县城还是农村,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环境卫生的整治,为了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而努力,相信我们县城的环境卫生在一定程度上会有很大改观。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群众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我们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路面卫生日常清理上,没有抓住重点。“五堆”清理等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有的地方柴草和废旧机械堆积未清理彻底。二是部分镇村领导干部在环境卫生的整治中缺乏创新的方式方法,只顾埋头苦干,短期整治效果明显,但是大家缺乏文明的卫生习惯、长效的卫生保洁措施,因此长期保持下去非常困难。

  为了我们能够有一个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生活便利的生态文明家园,为了实现环境美化与城乡生态文明,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能够积极响应并用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为构建和谐景泰而努力,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